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市半年報問詢函過百份 促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

宓 迪
2019年10月18日09: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市半年報問詢函過百份 促上市公司完善信息披露

截至目前,滬深兩市半年報問詢函超過百份。10月17日,專家對記者表示,加強對半年報的問詢,可以督促上市公司進行更為完善的信息披露,體現了對投資者的保護。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上交所、深交所官網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17日發稿前,上交所對41家公司發出定期報告事后審核意見函,深交所對62家公司發出半年報問詢函,合計達到103家。

從問詢函內容來看,關注了應收賬款、營業收入、相關訴訟等多個層面。

10月16日,海聯金匯收到深交所半年報問詢函,關注了上市公司半年報的多項內容。問詢函指出,報告期內,公司金融增值服務收入8520萬元、成本3772萬元,去年同期無該業務收入。請公司補充說明金融增值服務業務的具體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業務模式、收費標准、毛利率合理性等。

此外,針對公司回復問詢函內容,交易所對部分公司重要事項作出了進一步問詢。10月17日,摩登大道收到問詢函,問詢函指出,10月15日,公司披露《深圳証券交易所關於對摩登大道時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報的問詢函》的回復公告,稱公司存在對廣東中焱服裝有限公司、福建省銀信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長期應收款共計1.03億元,存在無法足額回收的風險。就此,問詢函請公司認真核實並補充披露相關內容。

中國國際科促會理事布娜新表示,定期報告一直是交易所重點監管的領域,部分收到問詢函的公司已經“麻煩”纏身。交易所的問詢函可以督促上市公司進行更為完善的信息披露,是保護投資者利益的重要手段。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何南野分析稱,對市場而言,加強對財務報告的問詢,一方面有利於對一些違法違規公司形成強有力的震懾,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促進上市公司提升信息披露的質量,提升數據的真實性、准確性。從中長期看,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引導上市公司進一步做好信息披露的工作。

“要保証內容的可理解性,更要保証數據的真實性、業績的准確性,要求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一定要予以重視。”何南野說。

對投資者,何南野認為,交易所加強對財務報告的問詢,有利於強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質量,使得投資者可以更有效、更充分的理解上市公司所披露的信息,從而做出更正確的選擇,最終有利於投資者利益的保護。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