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深交所舉辦東盟+3債券市場論壇  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姜 楠
2019年10月18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交所舉辦東盟+3債券市場論壇 穩步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9年10月17日,深圳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深交所)與亞洲開發銀行在深圳聯合舉辦第32屆東盟+3債券市場論壇(ASEAN+3 Bond Market Forum,以下簡稱ABMF)。本屆論壇為期2天,圍繞中國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亞洲債券市場發展倡議進展、綠色債券市場實踐、跨境清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債券市場如何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議題進行探討,為促進東盟+3機制下債券市場合作提供新思路,是深交所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的務實舉措,也是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積極探索。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李超、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亞洲開發銀行經濟研究和區域合作部首席金融專家山寺智(Satoru Yamadera)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超在致辭中指出,目前,中國証監會正在推動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推出一攬子高水平對外開放務實舉措,債券市場改革開放是其中重要內容。中國証監會將始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向改革要動力,以開放增活力,廣泛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推動各項改革開放措施落地。通過本次論壇,與其他東盟+3國家監管機構加強合作,為維護地區金融穩定、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區域經濟更高水平融合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

王立新表示,深圳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窗口”,已發展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近年來在推進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創新跨境服務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希望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促進深圳與東盟、日本、韓國的城市間交流,開展務實高效合作,共享世界發展機遇。

王建軍指出,深交所堅持“開門辦所”理念,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3區域內的資本市場合作呈現出勃勃生機和廣闊前景。深交所作為區域內的重要平台,願意成為促進要素流動的重要紐帶,繼續積極貢獻力量,推動區域內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和互惠合作。

山寺智表示,當前,亞洲經濟保持快速增長態勢,亞洲債券市場發展潛力巨大。粵港澳大灣區為區域經濟合作帶來難得的歷史機遇,交易所債券市場可在其中發揮重要作用。以本屆論壇為契機,推動中國與相關國家在東盟+3框架下開展債券市場合作,將進一步助力亞洲經濟融合發展。

據介紹,東盟+3債券市場論壇成立於2010年,是在東盟+3財長會議框架下,以東盟和中日韓三國財政部、央行、証監會、証券交易所、証券存托機構、國際地區或行業多邊組織及金融機構債券市場專業人士為參會主體的國際性論壇,旨在深入研究區域內債券市場特性和制度安排,推動監管協調和區域內跨境債券交易,促進區域內債券市場實現標准化和一體化發展。作為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重要窗口平台,深交所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及日韓等國交易所建立技術、業務、產品等多樣化務實合作,深交所創新創業投融資服務平台(V-Next平台)已覆蓋40個國家,基本實現與東盟資本市場合作對接全覆蓋。

同時,深交所在債券市場建設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參與主體不斷擴展,產品種類持續豐富。目前,深交所債券市場托管量超2萬億元,回購日均交易額近千億元,2015年以來累計發行固收產品超5萬億元,服務近1500家發行人,已形成利率債和信用債雙輪驅動格局,並推出綠色債券、創新創業公司債券、知識產權証券化以及多種基礎資產類REITS創新品種。

當前,中國正全力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著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這為加快推動中國與東盟、東亞資本市場合作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也為深交所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帶來重要歷史機遇。深交所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國証監會關於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各項工作部署,以舉辦東盟+3債券市場論壇為契機,攜手區域內各市場主體,凝聚共識、增進互信,進一步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共建開放包容的資本市場服務合作網絡,發揮資源配置平台功能,加強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拓展互聯互通合作,完善跨境資本服務機制,服務實體經濟開放發展,努力建設與先行示范區相匹配的資本市場體系。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