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幣兌換全天候 金融服務零距離

本報記者  程遠州
2019年10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武漢軍運村開村。中國代表隊男排隊長毛天一剛入住便來到中國工商銀行武漢軍運村支行,辦理了工行軍運會聯名卡,成了該支行接待的首位運動員客戶。當天,來自厄瓜多爾的運動員在此辦理了美元和歐元兌換人民幣服務。

  此后,這家軍運村裡唯一的銀行網點忙碌起來了。

  來自100多個國家的近萬名運動員和代表團官員入住軍運村,貨幣不通,如何消費?

  “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為各國代表團做好金融服務。”中國工商銀行相關負責人說,工行曾是2014年南京青奧會和2010年廣州亞運會的銀行合作伙伴,有豐富的服務大型賽事經驗,這次作為武漢軍運會銀行合作伙伴,更是設計了專門的業務運營精准流程圖,為軍運會服務的國際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持。

  外幣兌換機24小時服務

  軍運村內,中國工商銀行獨家設置了430平方米的網點,配置員工45人,人工服務窗口4個,從早上9點到晚上10點為軍運村提供全金融業務服務。

  工行軍運村支行行長賈慧敏表示,該支行秉承國際化、智慧化的理念,配置了一體化機櫃、智能櫃員機、一體化終端等工行網點新型科技機具設備,可為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提供“無障礙、多語種”的專業金融服務。

  此外,工商銀行還在軍運村設置了3台中外幣兌換機和3台自助取款機,提供24小時智能換匯取款服務。其中,外幣兌換機可使用四國語言服務,平均每筆隻需2分鐘便可兌換成人民幣現鈔。自助取款機可受理除銀聯卡外,VISA卡、萬事達卡、美國運通卡、JCB卡和大萊卡5種外卡自助取款業務。

  為保障賽事期間金融服務的穩定性,工行還組建了專業應急保障團隊,採購調配了兩台“流動銀行車”,配備櫃面終端機、存取款一體機、應急電源、視頻監控等設施,與后台保障支持團隊一起隨時待命,在軍運村可提供2小時內的應急響應服務。

  “黑科技”讓網上購票更方便

  本屆軍運會網站是線上唯一門票銷售入口,未開通手機端購票渠道。但目前人們早已習慣於用手機掃碼進行小額支付,因此不少網友反映常規的線上購票不方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作為軍運會門票銷售唯一銀行渠道,中國工商銀行不僅提供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服務網絡,而且還運用聚合支付技術,在軍運會網站售票系統支付界面實現了PC端的傳統銀行支付(含外卡支付)和微信、支付寶二維碼掃碼支付三者可選,一個支付界面便可滿足國內外觀眾各種支付方式。

  這一支付方式得到觀眾的認可,自8月28日線上線下賽事門票預售系統順利開通以來,已完成超過10萬張門票的線上預定支付結算。

  據了解,工商銀行在武漢市布局的39家售票網點分布於人流集中交通便利區域,提供線上預定線下自助打印出票服務,單個網點日均出票服務能力可達1000張,為軍運會票務服務做好了准備。

  配備200名外語志願者

  在工行軍運村支行,櫃台操作人員和廳堂客服代表均要求是具備一定外語基礎、業務能力優秀的青年員工,其中還有6名小語種特長青年員工,分別為法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日語、韓語等。此外還從海外機構調來了11名外籍員工,負責大堂服務和翻譯工作。

  這是工商銀行為確保各國的運動員和工作人員獲得“無障礙”金融服務而安排的,200名外語水平高的志願者在接受軍運會相關知識、服務要求等專題培訓后在全市各網點上崗,大大提高了賽事期間金融服務的國際化水平。

  據介紹,中國工商銀行武漢分行按照比賽場館、主干道、商圈、景區等熱門地點全覆蓋的標准,確定60家網點作為軍運會重點服務網點,同時以“城區網點全覆蓋,重點網點多幣種”為原則,布局207家網點提供個人外匯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17 版)

(責編:劉然、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