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IMF稱全球金融條件寬鬆致脆弱性進一步累積

沙晗汀
2019年10月17日09:06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IMF稱全球金融條件寬鬆致脆弱性進一步累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16日發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稱,最近半年來全球金融條件進一步寬鬆,在近期為經濟提供了支撐,但導致部分國家和行業的金融脆弱性進一步累積。各國應採取行動,降低金融脆弱性。

報告顯示,由於金融市場受到貿易緊張局勢和對全球經濟前景不確定預期影響,經濟活動減弱和下行風險加劇推動全球主要經濟體採取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寬鬆的金融條件在近期為經濟提供了支持,但同時鼓勵了金融冒險行為,導致部分國家和行業的脆弱性進一步積累。

報告說,極低的利率促使投資者追逐收益,配置風險更高且流動性更差的資產來實現目標收益。在金融部門具有系統重要性的經濟體中(按GDP衡量),有80%經濟體的非銀行金融機構的脆弱性處於較高水平。該比重與全球金融危機時期的高點非常接近。

同時,受債務負擔增加和償債能力減弱等因素影響,若干系統重要性經濟體的企業部門脆弱性已處於較高水平。在經濟大幅放緩的情況下,企業在險債務可能接近主要經濟體企業債務總額的40%,超過危機時期水平。

對於新興市場經濟體而言,發達經濟體的低利率促使資本流入新興市場。這些資本流入為額外的借款提供了支撐,但同時加劇未來陷入債務困境的風險。

IMF認為,在金融條件寬鬆的背景下,部分市場估值過高,脆弱性處於較高水平,全球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的中期風險繼續偏向下行。IMF建議,各國通過更嚴格的監管和宏觀審慎監督解決企業脆弱性問題,通過加強監督和披露應對與機構投資者相關的風險,實施審慎的主權債管理手段和框架等。

IMF同時強調,全球政策協調仍然非常關鍵。各國應解決貿易緊張局勢,敲定並全面落實全球監管改革議程,避免監管標准倒退,並確保在2021年年底前從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平穩過渡到新的參考利率。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年會和秋季年會期間分別發布上下半年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完)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