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曝光騙保案 最高涉案金額近1億元

蘇向杲
2019年10月17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曝光騙保案 最高涉案金額近1億元

騙保又現新案例。

10月16日,銀保監會通報了一起“內外勾結騙保案件”,該案件由某財險公司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之便,伙同他人大量、多次偽造異地就醫病歷和報銷材料,騙取大病保險資金用於購買房產、奢華消費和網絡賭博等,涉案金額298.9萬元。

實際上,《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銀保監會、國家醫保局、公安部門披露的數據不完全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曝光的各類騙保“套路”可謂五花八門,包括“人傷黃牛”、“擺放現場”、“醫保騙保”等手法。其中,上海市公安局7月15日公告,在市司法局、市銀保監局的密切配合下,上海公安機關歷經近一年的縝密偵查,一舉搗毀12個在上海市連續作案的“人傷騙保”犯罪團伙,共抓獲“人傷黃牛”等犯罪嫌疑人125名,涉案金額近億元。

中國保險行業學會近期公布的一份報告也顯示,隨著保險公司業務的發展,各種潛在的騙保風險也隨之增加,騙保手段呈現多樣化、專業化、團體化等特征。保險騙保作案手段隱秘,涉案人員眾多,涉案金額巨大,一些領域的騙保讓保險公司防不勝防,損失巨大。

針對保險業發展中出現的騙保、欺詐頻發等現象,金融壹賬通董事長兼CEO葉望春表示:“高速發展的保險科技,或為保險業提供了突破口和新的機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已經進入保險的核心業務流程,覆蓋包括產品設計、售前承保、理賠、售后服務、銷售風控等各個環節,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各類騙保案例頻現

根據銀保監會10月16日通報,因上述險企蘭州市分公司尚未與蘭州市醫保局就2018年大病保險項目進行清算,未造成醫保基金損失。目前,李某已自首,公安機關初步認定該案為內外勾結騙保案件,並拘捕其他涉案人員2人,已追回大部分損失。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無獨有偶,今年5月份,北京市醫療保障局公布了5起欺詐騙保典型案例,追回違規費用近800萬元。北京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總的來說,騙保主體一般有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零售藥店、醫保經辦機構、用人單位、參保個人這幾類。如參保人員騙保情形就有:超量開藥后親友共用或倒賣藥品謀利﹔冒用他人社保卡就醫﹔將社保卡出借給他人或出租社保卡謀取不當得利﹔偽造、變造報銷單據,如病歷、發票、清單等,申請報銷並謀取利益﹔與個別定點醫藥機構串通,辦理假住院、假就醫,通過空刷社保卡套取醫保基金等。

而近期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披露的數據顯示,甘肅省7部門聯合啟動醫療綜合監管風暴行動以來,已有251家民營醫院分別因機構人員資質不合規、涉嫌欺詐騙保等原因,被立案查處。

此外,今年7月份,上海公安機關成功破獲了一起特大虛增傷殘等級騙取保險理賠金案件,一舉搗毀在上海市連續作案的“人傷黃牛”騙保犯罪團伙,涉案金額近1億元。這也是今年以來曝光騙保案件涉案金額最多的案件。

該系列“人傷黃牛”騙保案件中,典型騙保“套路”如下:投保商業保險的閔先生因意外導致其肋骨多發性骨折,胸骨及肩胛骨骨折。2016年4月份,“人傷黃牛”劉某、顧某等人冒充律師聯系到閔先生,蠱惑閔先生將事故理賠交由他們代理。此后,雙方簽訂了交通事故賠償金買斷協議,約定由劉某、顧某等人向閔先生先行支付30萬元,而本次事故中獲賠的理賠金則全數歸劉某等人所有。最后,“人傷黃牛”通過偽造病情等手段,從保險公司獲賠95萬余元,“人傷黃牛”獲利65萬元。

車險騙保讓險企防不勝防

除上述騙保案例之外,車險騙保也屢禁不止。

“我國車險欺詐(騙保)是保險欺詐的重災區,車險欺詐滲漏在保險欺詐中佔比高達80%,保守估計每年涉案金額高達200億元。車險常見欺詐類型有擺放現場、酒駕、毒駕調包等30多種,保險公司防不勝防,損失巨大。”這是中國保險學會與金融壹賬通近期聯合發布的報告中提到的一組最新數據。

保險欺詐一直是保險業的頑疾,根據國際保險監管者協會測算,全球每年約有20%-30%的保險賠款涉嫌欺詐,損失金額約800億美元。

例如,近期海南公安機關公布一起騙保案顯示,2017年,庄某與梁某以25萬元的價格購買了一輛二手寶馬轎車,並進行維修翻新。隨后在平安財保海南分公司為該車購買約430萬元保險,其中自燃損失險188.47萬元。在購買保險后,兩人將該車燒毀以騙取保險金。最后被公安機關偵破。

隨著騙保頻發,近年來,一方面,監管機構等協同公安機關強力打擊騙保,另一方面,隨著科技的進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逐步應用於醫保機構、保險公司,助力這些機構打擊騙保。

明覺科技保險事業部總經理張帆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互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推動下,通過科技的力量去轉變保險業所面臨的諸多問題是未來的一個大趨勢。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