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下半年以來公募基金倉位變化:50家加倉81家減倉

王明山
2019年10月17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半年以來公募基金倉位變化:50家加倉81家減倉

進入下半年以來,A股市場持續震蕩,不確定性仍是投資者繞不開的話題。公募基金半年報中,屢次出現了“避險”、“謹慎樂觀”、“防御性板塊”的提法,眾多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提到,下半年的投資要尤其謹慎。

如今,下半年行情已經走過三個半月,各基金公司的倉位也出現了明顯變化。

近日,國金証券發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股票倉位測算報告。報告顯示,權益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倉位為67.61%,較之今年二季度末下降了1.11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來,減倉成為眾多基金公司的主流操作,131家基金公司中,有81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間減倉,另外50家基金公司則選擇了不同程度的加倉。

2274隻權益基金

平均倉位下降1.11個百分點

在經歷了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反彈后,A股市場從下半年開始便進入了持續的震蕩行情,公募基金此前對A股市場的樂觀態度開始動搖,《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下半年以來截至10月16日,上証指數微跌0.01%,在此期間走出40根陽線和32根陰線。

國金証券發布的研報顯示,排除正處在建倉期的次新基金外,擁有數據統計的2274隻權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靈活配置型基金)最新平均持股倉位為67.61%,較之今年二季度末的68.72%下降了1.11個百分點。對於規模達到2萬億元的權益基金而言,1.11個百分點的下降意味著有超過200億元的資金流出股市。

2274隻權益基金中,有1176隻基金在此期間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減倉,佔比超過半數。倉位下降最為明顯的3隻權益類基金分別是長城久惠靈活配置、長城久益靈活配置和中融鑫思路靈活配置,在下半年以來的持股倉位已快速下降了超過70個百分點。國金証券最新研報顯示,截至10月14日,上述3隻基金的最新持股倉位均已不足20%。

與此同時,也有很多權益基金,其持股倉位穩定保持在較高水平。《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國金証券相關研報梳理發現,目前仍有610隻基金的持股倉位在90%以上,國泰價值優選靈活配置的最新倉位估算結果顯示為99.38%,除此之外,保持高倉位運作的基金中,不乏鵬華養老產業、國聯安價值優選等績優基金的身影。

81家基金公司

下半年以來選擇減倉

今年下半年以來,選擇減倉成為了大多數基金公司的選擇。《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部分旗下基金較少的基金公司,在倉位調整上顯示的結果更加明顯,有基金公司在三個半月的時間內迅速減倉近60個百分點,這也為后期市場的反彈預留出了更大的加倉空間。

具體來看,今年下半年以來截至10月14日,擁有數據統計的131家基金公司中,有81家基金公司均在此期間選擇了減倉,另外50家基金公司則選擇了有所加倉。值得注意的是,81家基金公司選擇在下半年以來減倉,也與此前較高的持股倉位有分不開的關系,在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快速反彈后,很多基金公司都保持了較高的持股倉位。

國金証券相關研報顯示,下半年以來,減倉動作最顯眼的基金公司是格林基金,該基金公司旗下僅1隻權益基金,此前該基金的持股倉位為94.64%,已經接近滿倉(滿倉的持股比例為95%),在此期間的持股倉位下降59.98個百分點至34.66%。另外,新沃基金旗下也僅有1隻權益基金,在下半年以來的持股倉位也下降了近50個百分點。

旗下基金較多的基金公司中,安信基金、諾德基金和國聯安基金也在下半年以來快速減倉:安信基金旗下19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由此前的59.04%下調至46.91%,諾德基金旗下11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由76.71%下降至64.97%,國聯安基金旗下11隻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由70.1%下降至59.83%。三家公司的整體持股倉位,在下半年以來均下降了超10個百分點。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今年三季度初,多家基金公司公開三季度的投資策略時,都提到了“短期內以震蕩行情為主,中長期來看A股估值處於低位”類似的判斷,而當記者問及何時會出現比較明朗的投資機會時,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上市公司三季報有望出現較大改善,盈利穩定增長的核心資產仍將是其資產配置的核心。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