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貿信托注冊資本增至80億元 下半年信托公司增資提速

邢萌
2019年10月17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信托注冊資本增至80億元 下半年信托公司增資提速

日前,記者從銀保監會官網獲悉,北京銀保監局批復同意了外貿信托增資事宜。增資完成后,外貿信托注冊資本將變更為80億元,一舉從中下游躍至行業第8位。

外貿信托成為今年第8家增資的信托公司,逾50億元的注冊資本增資額也是年內最高。據記者初步測算,這將信托今年注冊資本增資總額推高至180億元。下半年,先后有6家信托公司增資獲批,相對集中。

對此,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本金實力與行業評級、業務發展密切相關,在目前重資本經營模式下,補充資本金是中小信托公司提升行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

注冊資本前10名

過半為央企系

10月15日,銀保監會官網披露了外貿信托增資相關事宜。

據公告,外貿信托的注冊資本和股權結構均發生變化。具體來看,此次外貿信托注冊資本由27.41億元增至80億元,增加的注冊資本中,7.84億元由中化資本出資,44.76億元由外貿信托資本公積和未分配利潤轉增﹔隨之而來的是,外貿信托的股權結構也將發生改變。增資完成后,中化資本的持股比例將由96.97%增至97.26%,中化集團財務公司則稀釋至2.74%。

值得注意的是,外貿信托大筆增資將補齊資本金的短板,為業務發展提供強力支撐。資本實力對於信托公司尤為重要。業內普遍認為,對於信托公司而言,補充資本金既可以滿足監管評級對淨資本的要求,也可以擴大業務規模,增加抵御風險的能力。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80億元的注冊資本將使外貿信托排名大幅度提升,從中下游水平升至行業第8位,僅次於重慶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

記者觀察發現,最新注冊資本前10名的信托公司,央企背景的佔據大半江山。除去外貿信托,還有包括中信信托、華潤信托、昆侖信托等在內的5家央企系信托公司。另外,中信信托也於上個月完成工商登記變更,注冊資本由100億元增至112.76億元。

作為央企金控平台的一員,信托被視為重要的金融牌照。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員孔慧芳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信托具有獨特的制度優勢。信托財產放入信托架構下,便不受委托人、受托人以及受益人的債務關系追索,委托人、信托公司出現風險或者破產都不會影響信托,可以說信托在法律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信托財產的獨立和安全,受益人的利益能夠得到有效的保障。

“另外,信托投資領域廣泛。信托公司是目前唯一可以橫跨貨幣、資本和實業三個領域的金融機構,信托產品品種繁多,功能齊全,包括可實現保值增值的房地產信托、基礎設施信托、工商企業信托、証券投資信托和現金管理類產品,針對超高淨值客戶的定制化產品家族信托,可踐行社會責任的慈善信托等等,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資金實力、信托目的、風險偏好來選擇信托產品。”孔慧芳進一步說道。

外貿、興業、光大

年內增資額居前

記者據銀保監會官網信息梳理發現,今年來,至少有8家信托公司增資獲批,增資總額達181.35億元。其中,外貿信托增資額最大,為52.59億元﹔興業信托緊隨其后,增資額達50億元﹔光大信托增資額為30億元緊跟。另外,西藏信托、中信信托、中原信托、華寶信托業均有不同幅度的增資。

目前,信托行業第一梯隊資本金已基本補充到位,現在增資的主力為中小信托公司。以西藏信托為例,西藏信托已多年未增資,注冊資本一直是10億元。據天眼查數據,西藏信托注冊資本已於10月12日變更為30億元,邁入行業中游水平。

對此,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對記者解釋道,“對於頭部信托公司,經歷前期增資后,資本金規模得到提升,加之盈收的貢獻,能夠滿足經營發展需求。相對而言,中小信托公司在資本金方面與頭部差距較大,而且與行業評級的基礎標准要求相比也不佔優勢,在目前以重資本經營模式下,中小信托公司無論是想要追求業務發展,還是提升評級水平,或者進行外部合作,都有一定資本補充的需求。”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