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多維度加大開放力度 債券市場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宓 迪
2019年10月17日08:5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多維度加大開放力度 債券市場吸引力進一步提升

近年來,央行在金融服務業和金融市場開放上的力度不斷加大。有分析指出,金融服務業的開放有助於國內金融機構進一步提升競爭能力。此外,一系列金融市場開放舉措引入了更為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更加理性的機構投資資金,有助於推動資本市場進一步健康發展。

“金融服務業開放方面,2018年4月份,習近平主席在博鰲宣布,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要加大開放力度,政策落實‘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人民銀行隨后在博鰲代表中國政府宣布了一個金融開放時間表,對11項具體措施給出了具體時間。目前,絕大部分措施已經落地。”今年3月份,央行行長易綱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做出上述表示。

據悉,信用評級行業方面,今年1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發布公告,對美國標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設立的全資子公司——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予以備案。同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亦公告接受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債券評級業務的注冊。這標志著標普已獲准正式進入中國開展信用評級業務。

支付行業方面,央行已於去年宣布審查通過連通公司銀行卡清算機構籌備申請。此外,國付寶官網披露,今年9月份,央行批准國付寶股權變更申請,PayPal通過旗下美銀寶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收購國付寶70%的股權,成為國付寶實際控制人並進入中國支付服務市場。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擴大相關金融服務業開放有利於促進國內金融機構開拓進取,提升服務效率,提高競爭能力,切實把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擺在優先位置。

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債市開放成為亮點之一。目前,境外機構投資者可以通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直接入市、債券通等多種渠道投資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

今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布了一系列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10月16日,央行宣布,為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體現高水平開放要求,人民銀行會同外匯局制定了《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事項的通知》,允許同一境外主體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債券進行非交易過戶,資金賬戶之間可以直接劃轉,同時同一境外主體通過上述渠道入市隻需備案一次。

與此同時,中國債券市場在國際上的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今年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確認於今年4月份起將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納入工作將在10個月內分步完成。

中央結算公司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托管的債券規模達到17945.45億元,為連續第10個月增持。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年來債券、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RQFII)投資額度限制等舉措大大加快了開放步伐,在加快提升了市場競爭性的同時,也引入了更為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更加理性的機構投資資金,從而推動資本市場進一步健康發展。同時,一些長線資金對債券資產有著剛性配置需求,這對債券市場短期走勢和長期運行均有益處。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