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安信信托收交易所問詢函

施 露
2019年10月16日09: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安信信托收交易所問詢函

還未從踩雷*ST印紀的泥潭中脫身的安信信托,近日,其因自身的產品兌付及控股股東股權凍結等問題,收到了來自交易所的問詢函。

10月13日晚間,安信信托公告稱近日收到交易所問詢函。問詢函中,交易所對於安信信托前期信托產品違約數量及金額、控股股東股權司法凍結等情況進行了關注,並要求安信信托補充披露詳細信息。

這封問詢函下達的時間,距離*ST印紀退市不到4天。此前,安信信托曾踩雷*ST印紀,業績巨虧,引發市場關注。

《証券日報》記者就上述問詢函事宜致電安信信托董辦,對方稱公司目前正在積極准備回復交易所問詢函,一切以公告為准。

底層資產風險備受關注

違約風險成為懸在安信信托頭頂上的重磅風險。

10月13日晚間,安信信托公告稱,公司於10月11日收到上海証券交易所《關於對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事項的問詢函》,內容涉及公司產品延期兌付及控股股東涉訴等多項問題,交易所要求公司按要求逐條披露相關細節。

問詢函稱,安信信托公司前期披露了信托產品違約、控股股東(安信信托控股股東為上海國之杰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下稱“國之杰”)股權質押和股權司法凍結等事項,請公司補充披露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間,公司管理的信托產品到期的數量和金額,其中出現違約或延期兌付的信托產品數量和金額。

此前,按照交易所要求,安信信托披露過上半年公司產品違約金額,並就產品兌付問題出台過相關解決方案。

而當前,交易所除了要求安信信托披露具體金額,還對安信信托的產品底層資產風險及其對公司經營的影響也予以關注。“大額信托產品違約是否會對公司的日常經營和持續盈利能力造成重大影響,請充分提示風險。”交易在所問詢函中稱。

控股股東償債能力或受考驗

2019年是安信信托備受“考驗”的年份之一,除了踩雷4天前已經退市的*ST印紀,公司涉訴金額也較高。

根據安信信托半年報,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已知作為被告涉訴案件12宗,訴訟金額50.23億元,其中公司主動管理類信托計劃相關訴訟的涉訴金額達50.22億元。

交易所在問詢函中要求安信信托補充披露訴訟相關的信托業務中是否存在由公司或國之杰提供擔保、遠期受讓等任何形式兜底承諾的情形,是否屬於應當披露事項,公司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

此前,安信信托曾經按照交易所要求披露了產品未兌付的詳細數據,數據披露后引起了行業間震動,安信信托在二級市場表現受到較大影響。

“信托行業比較特殊,作為上市公司它要履行信息披露的規定,但是由於信托公司具有私募屬性,按照行業合規的要求許多東西不能披露,所有信息全部公開於信托法不合規,也不利於化解風險。”對於安信信托目前存在的相關問題,一位信托行業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如是評價道。

此番對於安信信托可能存在的合規問題,交易所問詢函也給予了關注,其要求安信信托審慎核查並披露公司經營信托業務是否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要求,是否存在合規性風險,並要求安信信托逐筆核查存量信托產品的最終資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關聯方,是否存在任何形式的關聯方利益輸送、資金佔用或挪用。

事實上,除了涉訴和產品兌付問題,安信信托的控股股東國之杰日子也並不好過,其手上過半安信信托股權已經遭遇凍結。公告顯示,截至2019年10月8日,國之杰累積凍結的股份佔其所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數的70.36%。

對此,交易所要求國之杰結合自身資產負債率、對外擔保情況、逾期債務情況、涉訴情況等,審慎核實並披露目前的償債能力,並說明其所持有的安信信托股份是否有被司法處置的風險,是否可能導致其失去安信信托的控制權。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