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科創板發行提速 供需改善估值回歸理性

2019年10月15日09: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創板發行提速 供需改善估值回歸理性

  在經歷了半年報更新的短暫停歇之后,科創板審核、發行正在提速。10月14日,晶豐明源在科創板正式挂牌上市。作為科創板第34隻股票,晶豐明源也是10月份以來上市的首隻科創板股票。當天,上交所網站還顯示,美迪西、長陽科技、奧福環保、博瑞生物、久日新材科5家公司科創板注冊生效。

  至此,數據顯示,獲准發行注冊后進入發行承銷環節的科創板企業已增加到13家。與此同時,上交所公布的發行審核安排進度還顯示,僅截至10月23日科創板上市委當月將密集召開9次發審會議,共計將有19家企業上會。WIND統計數據則顯示,截至目前,科創板受理企業數量已經達到了165家,其中已經有47家完成注冊程序,共34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

  截至目前,科創板已上市的34家企業總市值已經達到了5776.62億元,流通市值已經達到了801.25億元,平均市盈率則為72.77倍。中信建投研究顯示,從科創板企業所屬行業來看,專用設備制造業以及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兩個行業科創板已受理公司數量最多,分別是32家和31家。其次是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28家和醫藥制造業23家。從市場實際運行情況來看,隨著市場供給的增加,科創板正在逐漸回歸理性。從成交情況來看,近一段時間以來,科創板股票每日成交金額相較七月底明顯降低。上周,科創板整體呈現下跌走勢,周均漲跌幅為-2.9%。換手率方面,全部33隻個股換手率中位數已經降至8.1%,最近幾周基本保持在10%左右。

  與此同時,科創板也正在引起境外投資者的關注。10月10日,全球最大的指數公司明晟公司(MSCI)宣布,從2019年11月起,科創板符合條件的証券將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在交易所層面,則正在進一步完善科創板相關制度。日前,上交所修改了《上海証券交易所復核實施辦法》、《上海証券交易所紀律處分和監管措施實施辦法》和《上海証券交易所自律管理聽証實施細則》三項業務規則,並於2019年10月11日發布實施。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