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臉書Libra遭多家支付機構“退群”

2019年10月15日09: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臉書Libra遭多家支付機構“退群”

據《紐約時報》報道,繼PayPal宣布退出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公司計劃發行的加密數字貨幣Libra項目后,近日,三大支付巨頭萬事達卡、Visa、Stripe和美國電商巨頭eBay宣布,退出臉書加密貨幣Libra的管理組織Libra協會,原因是政府監管機構繼續審查該項計劃。分析認為,眾多伙伴的退出對臉書計劃在立法者和監管機構的雙重壓力下建立新型全球支付網絡的計劃造成了沉重的打擊,這可能使得該項目“流產”。

Visa發言人表示,公司“將繼續進行評估,我們的最終決定將取決於一系列因素,包括Libra協會完全滿足所有必要監管預期的能力。Visa對Libra的持續關注來自於我們的理念,即監管良好的區塊鏈網絡可以將安全數字支付的價值擴展到更多的人和地方,尤其是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市場。”萬事達卡發言人也表示“將繼續監控Libra的進展。”另據外媒報道,眾多企業退出Libra項目主要是擔心臉書在消除外界對Libra項目或被用於洗錢的懷疑上做得不夠。

臉書負責Libra項目的高管戴維·馬庫斯表示:“我希望外界不要將Libra未來的命運與這幾家公司的退出相聯系。當然,這在短期內對Libra的發展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但在某種程度上卻是一種解放。”Libra項目的政策主管迪斯帕特稱協會成員的構成隨時間流逝發生變化是正常的。

分析認為,雖然其中一些公司保留了未來重新加入Libra項目的可能性,但失去Visa和萬事達卡對於Libra來說損失巨大,因為通過這兩家公司信用卡和借記卡的網絡交易,使得消費者能夠更容易地購買到加密貨幣。美國媒體評論稱,最初由28家企業支持的Libra協會似乎正在縮小,而監管機構仍在質疑Libra對主權貨幣的影響以及該項目將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由於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和審查,創始成員的相繼退出讓該項目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德國與法國財政部長上個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發表聯合聲明,反對臉書公司計劃發行的加密數字貨幣Libra在歐洲推行。德國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奧拉夫·肖爾茨和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表示,兩國認為臉書公司Libra加密貨幣計劃未能對金融安全、投資者保護、防范洗錢和資助恐怖主義等領域帶來的風險作出妥善應對。“我們認為貨幣權力屬於國家主權,不應由私人實體掌握。”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委員伊夫·默施此前也曾表示,Libra看似“迷人”,但並不可靠。它可能削弱歐洲央行對歐元的掌控,影響歐元區銀行流動性,進而危害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還可能侵蝕歐元的國際地位。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