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資本市場的“扶貧經”這樣念

安 寧
2019年10月15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資本市場的“扶貧經”這樣念

資本市場精准扶貧又添注腳——截至目前,貧困地區已有13家企業通過“綠色通道”政策首發上市,累計募資74億元,另有66家貧困地區擬上市企業正在籌備上市工作……這是在10月14日召開的“資本市場服務脫貧攻堅論壇”上發布的數據。

筆者認為,當前在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資本市場將發揮自身特點,加大精准扶貧力度,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扶貧新格局可以期待。

金融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和重要支撐。為發揮好資本市場在扶貧攻堅中的重要作用,念好資本市場“扶貧經”,政策引導作用非常關鍵。

近年來,証監會積極貫徹落實中央脫貧攻堅戰略,聚焦資本市場扶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2016年3月份,証監會會同人民銀行等七部門制定了《關於金融助推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提出要拓寬貧困地區企業融資渠道﹔2016年9月份,証監會發布《關於發揮資本市場作用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的意見》,支持貧困地區企業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融資。積極引導資本市場全行業多方力量廣泛參與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為構建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的資本市場精准扶貧工作格局奠定了基礎。

與此同時,2016年以來,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創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將扶貧工作納入信息披露范圍。

市場主體在扶貧方面的主動作為,是驗証政策引導是否恰當的最具說服力証明。

中國証券業協會發布《助力脫貧攻堅履行社會責任——証券公司“一司一縣”結對幫扶貧困縣行動倡議書》,提出每家証券公司至少結對幫扶一個國家級貧困縣,動員和引導証券行業力量合力幫扶。

在証監會的積極組織和大力推動下,資本市場扶貧工作投入力量、投入資金都達到了歷史新高,通過積極發揮股票市場、債券市場融資功能,運用期貨市場機制為貧困地區發展“造血”,提升貧困地區經濟發展能力。

截至2019年8月份,101家証券公司結對幫扶285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了34%的國家級貧困縣﹔自2016年至2018年,証券公司結合貧困地區不同產業、不同企業的差異化融資需求,綜合運用承銷保薦、並購重組、財務顧問等手段,幫助貧困地區融資2026億元﹔截至2019年8月底,新三板累計服務貧困地區挂牌公司315家,幫助169家企業成功融資198.63億元,服務的貧困地區覆蓋了全國22個省份、197個區縣。

債券市場精准扶貧也成效顯著,開發了扶貧資產支持証券、扶貧債等金融產品,支持貧困地區企業有效利用債券市場融資。

2018年5月份,上海、深圳証券交易所分別發布了扶貧專項公司債券相關問題解答,合理拓展扶貧債范圍,支持注冊地不在貧困地區的企業發行募集資金主要用於扶貧項目的扶貧專項公司債券和資產支持証券。這一內容擴大了資本市場扶貧的內涵,有利於進一步為貧困地區完善“造血”機制。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份,全國范圍內累計發行扶貧公司債及資產支持証券79隻,累計發行規模為407億元。

同時,期貨交易所、期貨業協會等也利用期貨市場功能,結合各自的職責,重點通過上市涉農期貨品種和“保險+期貨”等方式,推動產業扶貧、專業扶貧和精准扶貧,助力脫貧攻堅,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服務國家脫貧攻堅戰略是中國資本市場責無旁貸的光榮使命,當前,已進入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我們可以相信,資本市場有條件、有責任、有能力通過對貧困地區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資金扶貧等方面持續發揮平台優勢,沖刺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