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實施今日落地

2019年10月15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實施今日落地

今日,央行組合降准中的定向降准第一次實施落地。9月份時,央行宣布,9月16日全面下調金融機構存款准備金率0.5個百分點(不含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此外,再額外對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定向下調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於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兩次實施到位,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

央行9月份表示,此次全面降准加定向降准將釋放長期資金約9000億元,其中9月16日全面降准釋放8000億元,10月15日和11月15日定向降准共釋放1000億元。

有分析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降准旨在疏通貨幣政策傳導,加大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力度。降准和定向降准同時實施,也表明逆周期調節的力度明顯加大。對城商行定向降准有助於緩解當前流動性分層、城商行負債端收縮的困局,從而更好地支持民營小微企業。

央行在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的同時,也保持著貨幣政策的鬆緊適度。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三季度例會提出,要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加大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形成合力。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鬆緊適度,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不搞“大水漫灌”。從央行近期公開市場操作來看,也有所體現。

10月14日,央行發布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當日不開展逆回購。昨日,公開市場沒有逆回購及MLF到期,因此公開市場實現零投放、零回籠。十一假期過后,央行連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上周,逆回購到期3200億元,公開市場淨回籠3200億元。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范若瀅此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9月中下旬起,央行加大了公開市場操作力度,釋放了較多流動性來對沖跨季擾動因素的影響。

從本月整體資金面來看,海通証券研報中預計10月份資金面前鬆后緊。上周央行暫停公開市場操作,資金面整體平穩,展望10月中旬及下旬,公開市場既無逆回購到期,又無MLF到期﹔10月15日定向降准實施釋放資金500億元左右﹔繳稅期在10月24日左右,繳稅資金缺口在7000億元至8000億元左右。預計央行將通過逆回購、MLF、TMLF等操作穩定資金面。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4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除了9個月Shibor下跌0.10個BP報2.9510%外,其余期限整體走高,顯示資金面已有所收斂。其中,隔夜Shibor報2.555%,上漲34個BP﹔7天Shibor報2.6510%,上漲6個BP﹔14天Shibor報2.495%,上漲0.9個BP。(劉 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