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券業服務脫貧攻堅出實招重實效——資本市場服務脫貧攻堅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15日08:50 | 來源:中証協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業服務脫貧攻堅出實招重實效——資本市場服務脫貧攻堅論壇在京舉行

2019年10月14日,由中國証監會主辦,中國証券業協會、中國期貨業協會、中國上市公司協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承辦的資本市場服務脫貧攻堅論壇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中國証監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趙爭平,國務院扶貧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歐青平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証券業協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安青鬆出席論壇並作主題發言。

會上,安青鬆介紹了近年來証券業協會黨委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認真落實証監會黨委關於扶貧工作的決策安排,積極發揮協會的聯系、動員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引導行業真扶貧、扶真貧,取得務實成效。一是推動行業形成幫扶合力,精准扶貧工作務實推進。2016年9月,協會發起“一司一縣”結對幫扶行動倡議,持續推動行業扶貧工作向“合力攻堅”轉變。目前,已有101家証券公司結對幫扶285個國家級貧困縣,覆蓋34%的貧困縣﹔79家証券公司從“一司一縣”增至“一司多縣”,3家証券公司結對幫扶的貧困縣達10個以上﹔70家証券公司主動向深度貧困傾斜,結對幫扶106個深度貧困地區,覆蓋32%的深度貧困縣﹔截至目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共有15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在証券公司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幫扶下,35家証券公司結對幫扶的38個國家級貧困縣實現脫貧摘帽。証券行業形成合力攻堅、合力幫扶的良好態勢,高效務實的幫扶措施得到貧困地區政府和企業的高度認可。二是引導行業發揮專業優勢,產業扶貧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9月協會發起“一縣一企”產業扶貧行動倡議,積極倡導行業將精准扶貧與專業優勢緊密結合。自2016年至2018年,証券行業在貧困地區派駐挂職干部126人,設立金融扶貧工作站55個,開展資本市場教育培訓434場,培訓人員7.89萬余人,推廣銷售貧困地區特色產品1.01億元,通過志智雙扶,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証券公司在遵循產業發展規律和市場需求的基礎上,幫助貧困地區企業融資達2026億元,為貧困地區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通過支持產業扶貧帶活了一方經濟。三是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將履行社會責任與聲譽文化建設相結合。協會研究制定証券公司脫貧攻堅成效專項評價指標,在激勵行業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方面有效發揮了指揮棒作用,持續引導行業加大扶貧力度,更加注重幫扶的長期效果。協會連續八年發布証券公司履行社會責任情況報告,持續引導行業將履行社會責任與聲譽文化建設相結合,做有情懷、有責任、有使命、有擔當的投資銀行。四是落實責任擔當,扎實開展定點扶貧。協會在定點扶貧工作中堅持金融扶貧、產業扶貧、公益扶貧和教育扶貧並重,扶志與扶智相結合,在聚焦幫扶特困群體穩定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的同時,更加注重支持發展農村集體經濟。2013年至今在定點幫扶山西省隰縣開展30多個幫扶項目,投入資金8000多萬元,惠及貧困群眾14,000余人。在隰縣援建45座村級光伏電站,切實解決了1904戶、5782人穩定脫貧問題,帶動農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得益於集體經濟的發展,上留村實現80%的黨員留村,80%的農業人口留村,中青年黨員佔比達80%,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奠定堅實基礎。

安青鬆表示,協會將全面貫徹“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重要指示,把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具體行動,持續引導行業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力度不減,加大對貧困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的幫扶力度,做好貧困縣退出后的持續幫扶和鞏固提升,探索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相銜接的長效幫扶機制,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行業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