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揭開信托校園秋招面紗  今年入職機會或更稀缺

邢 萌 徐天曉
2019年10月14日09: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開信托校園秋招面紗 今年入職機會或更稀缺

國內信托業目前擁有2萬名員工,資管規模達21.1萬億元,在金融行業中僅次於銀行業。

這樣的金融行業,你是否留意過?

近日,校園秋招序曲拉起。在一眾人頭攢動的金融機構中,信托行業的秋招顯得很不起眼。但部分信托公司的秋招仍開啟了一扇窗,讓我們得以了解這一人員“精”、“簡”的金融業如何讓應屆生邁出就業生涯的第一步。

今年的機會可能略少於往年

信托與銀行、券商、保險共同組成了金融四大支柱,在促進金融資源有效配置和居民財富增長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與以上三個人們頻繁接觸的金融行業相比,信托業顯得更加低調。這點在招聘上也能體現的出來。

據《証券日報》記者的不完全統計,全行業68家信托公司中,近年來每年秋季有校園招聘計劃的信托公司數量約為1/3。但從記者今年了解到情況來看,有校招計劃的信托公司數量或少於往年。部分往年校招的信托公司今年暫時取消了校招,這與不同公司的業務結構調整有關。因此今年信托校招的機會可能相對稀缺。

但另一方面,一些一直以來傾向校招的信托公司,如重慶信托、外貿信托、廈門信托早早便開啟了校招計劃。

據記者了解,重慶信托在9月份便公布了校招崗位名單,共四部門八個崗位,具體包括信托業務部門的信托業務崗、金融同業崗,風險合規管理部門的法律與合規崗,財務與審計部門的信托業務崗、審計稽核崗和行政管理部門的三個崗位(戰略規劃與行政管理崗、IT信息技術崗、網站及公眾號運營崗)。

重慶信托相關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人才戰略上堅持將招聘一流大學應屆碩士畢業生作為人才引進的重要措施。自2006年以來,公司每年開展校園招聘,在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西南財經大學等高校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宣講活動。“近年來,隨著公司信托業務市場的擴大和優質資產股權投資的開展,異地業務部門建設和投資企業的管理需要一大批綜合素質高、熟悉公司管理模式、認同公司企業文化的管理人才,經過公司3年-5年業務實踐和精心培養,大批優秀應屆畢業生已成長為成熟的職業經理人,為公司實現經營戰略提供了良好的人力支持。”

外貿信托也早已開啟了校園宣講。外貿信托計劃校招17人,需求職位中,一些特色、創新業務崗位在列,包括家族財富管理業務崗、小微金融業務崗、生態金融開發崗等。該公司有關人士對記者表示,外貿信托一直以來有應屆生培養的企業文化,通過不斷引導優秀畢業生成長,使其逐漸成長為公司的骨干。為此外貿信托還有專門的校園招聘“信諾計劃”,在應屆生自入職實習起的二年內,進行主要包含入職前實習、新員工培訓和工作過程引導三個階段的培養,以期全方位保証應屆畢業生了解融入外貿信托,以及專業提升、發展成才。

信托青睞的學生畫像

不過,想進入信托公司工作並不容易。從學歷的角度來看,除財富管理崗位部分應聘起點為本科外,其余崗位多數都是碩士起步。事實上,整個信托業近年來人才學歷結構穩步提高。根據《2018-2019中國信托業社會責任報告》,去年信托業碩士及以上學歷的員工佔比高達53.9%,且比2017年提升了約4個百分點。

而信托公司的招聘流程也往往嚴格。以重慶信托為例,據招聘公告,應屆生需要通過初試、復試、筆試、高管終面等四輪面試,最后還要順利完成實習,歷經五輪篩選,才能正式拿到offer。並且重慶信托在招聘公告重點標注了選人要求,即學生組織領導成員、有優秀金融機構實習經驗、獲得CPA、CFA、FRM、法律職業資格等相關資格証書者優先考慮。

信托公司之所以嚴格甄選人才,源自信托業的“智力密集型”的私募投行文化。截止到去年年底,信托業全行業共計20205人,以68家信托公司計,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的人員總數尚不足300人,可以說每家公司都惜“人”如金。多數信托公司在人員招聘時傾向選擇市場上的成熟人才。據記者了解,有不少信托公司很少招聘應屆生,而對於部分人才建設中相對重視應屆畢業生的信托公司來講,其每年校招生佔總體的入職人員比例,也僅能達到20%—30%左右。從信托公司的角度來看,對每一位入職的應屆畢業生,都期待其能夠迅速成長為能夠獨當一面的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受限於信托公司校招人員較少,對應屆生的專門培養會相對弱化或單位成本過高,一定程度上制約了信托行業整體對校招的青睞。“目前行業內除了幾家大型信托公司外,很多公司僅一兩百人的規模。其招聘應屆生的話,數量可能也不會超過10人,而數量不夠多就很難組成應屆生的團體。”有信托公司資深人力資源負責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而且要對這一數量較少的群體進行專門的培養、關注、發展監測,並且等其兩三年后才能成為熟手,這個投入比對信托公司來講並不劃算”。

信托公司一方面期待年輕血液,另一方面又囿於培養過程較長,因此有些信托公司便會選擇“迂回”策略。

部分信托公司會把潛在的目標對象,在其仍為在校生時招到公司進行實習,信托公司在增進對實習生了解的同時進行雇主品牌輸出。等應屆生畢業並工作一段時間,具備一定的經驗后,信托公司再遞出橄欖枝。這樣的人才既具備了豐富的社會經驗,也認同公司的企業文化,可以很容易融入到公司中。

IT人才的信托新選擇

與其他金融行業一樣。信托公司近年加碼金融科技,相應人才短板凸顯。在近年信托公司的校招中,IT人才已成為常見項目。

以外貿信托為例,該司的金融科技體系建設採用“主導開發+外包輔助”的模式。“目前公司從人員、資源上對IT條線的傾斜力度比較大。不管是在職能部門還是業務端口,公司都自主建設了很多平台。公司的業務部門也配置了IT的條線,以期從數據、風控等方面更全面地進行金融科技的轉型工作。”上述人士表示。據悉,該司每年在此領域資金投入超過億元,科技團隊超百人。

而據記者觀察,近年來信托公司IT相關崗位招聘,所服務部門既有信息科技部門,也有財富管理、消費金融等服務於C端的部門,以及小微金融部等專注於小企業融資的部門,體現出了信托公司在這些領域加速布局金融科技的趨勢。

而除了金融科技外,財富管理崗位是信托公司近年來招聘中長盛不衰的存在。有信托業內資深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道,“在信托業去通道背景下,第三方機構品牌影響逐漸弱化,部分客戶回流到信托手中,加強財富管理、提升直銷能力成為不少信托公司的共識,此外,當下信托轉型加速,探索和發展新業務需要風控系統保駕護航,不少信托公司選擇從市場汲取人才來滿足業務擴張的需求。”

根據中國信托業協會的調查問卷,截至2018年年末,61家信托公司共配備了財富管理人員4899人,其中財富營銷人員5151人,佔比84.73%。

百瑞信托博士后工作站研究員孔慧芳對《証券日報》記者解釋道,從宏觀層面來看,目前行業監管環境不斷趨緊,銀行與第三方機構等代銷渠道也在不斷收緊,機構資金規模快速萎縮,信托業直面銷售壓力,亟需重新構建新的資金端模式,即搭建自身的直銷系統—財富中心,這就需要信托公司加強財富管理人力資源建設。

“從微觀層面來看。一方面,信托公司作為連接資產端和資金端的平台,資金端的建設至關重要,特別是在信托行業轉型時期,從以項目為中心向以客戶為中心轉變是公認的轉型路徑,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直接影響著信托公司轉型的質效﹔另一方面,作為信托公司核心部門之一,財富中心可謂是信托公司了解客戶需求和資金流入的第一道門。而對客戶而言,財富管理中心也是投資者了解信托公司最直觀的窗口,因此財富中心服務與財富管理業務的產品豐富程度,直接影響著客戶數量和粘性。”孔慧芳進一步表示。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