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取消券商基金期貨外資股比限制 資本市場行業生態面臨變局

孟 珂
2019年10月14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取消券商基金期貨外資股比限制 資本市場行業生態面臨變局

今年以來,我國証券業、基金業、期貨業對外開放迎來新舉措。10月11日,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表示,2019年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對外發布《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

“該舉措表現了中國政府對金融市場開放的決心,對於推動全球化,增強中國市場吸引力,應對外部勢力的遏制都有重大意義。”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10月13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根據高莉介紹,証監會進一步明確以下安排: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就行業而言,取消外資股比限制意味著在放開限制之后,極有可能出現大量外資進入我國金融市場的局面,且在沒有股比限制的情況下,外資金融機構在決策與經營上擁有了充分的自主權,那些在國際市場上有著巨大成功經驗的優秀外資機構,很可能在國內市場將會成為攪動市場的“鯰魚”,也讓國內機構更多地學習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經營模式,從而帶動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

“在我國資本市場不斷完善、金融市場開放不斷擴大的背景下,不僅越來越多的外資對我國資本市場產生了興趣,也有更多外資真正的進入到了我國市場,本次取消外資入股限制決定的做出,必然會使得不少外資機構蓄勢待發地進入國內市場,對於國內金融機構而言,也將面臨著機遇與挑戰。”盤和林表示。

也有市場人士表示,提前放開外資持有証券、基金、期貨金融機構股份比例限制,將直接改變行業生態,增加資本市場機構投資者的力量,有利於提升經營機構的良性競爭,提高金融中介機構的服務水平。同時,還有利於資本市場的定價效率和價值投資理念的廣泛運用。

談及外資股比限制對國內金融機構的影響,趙亞赟表示,對於國內金融機構來說,將面臨競爭加劇、市場結構發生變化、投資理念更新等挑戰。為此,國內金融機構一方面要積極學習新的經營模式和理念,提高員工待遇,多招募優秀人才﹔另一方面揚長避短,發揮主場優勢,向客戶提供更優質和廉價的服務。

盤和林表示,在2020年全面取消外資入股限制還有1年左右的時間,對於國內機構來說,目前存在的同質化競爭嚴重、盈利能力不足等問題,因此必須要大力發展差異化、多元化發展,通過整合優質資源發揮本土優勢,形成業務核心增長點,這樣才能在即將到來的國內外機構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已然是逐漸深入並不可逆的大趨勢,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與新興市場的代表國家,進一步進行金融市場開放是必然的趨勢,本次取消外資股比限制,對於我國金融機構與整個資本市場而言,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隻要把握好機遇並應對好挑戰,必然將會使我國金融市場的發展更上一個台階。”盤和林說。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