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買買買” 連續10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包興安
2019年10月14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買買買” 連續10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主持人劉偉杰:10月11日,証監會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証監會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為我國証券基金期貨等行業對外開放進程迎來新台階。對此,本報採訪了業內專家進行深入解讀和分析。

外資一直對投資人民幣債券表現出較大熱情。中央結算公司日前公布的9月份債券托管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機構在中央結算公司托管的債券規模達到17945.45億元,當月淨增持706.71億元,增持量較8月份增加454.17億元,為外資連續第10個月增持中國債券。

另外,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9月份,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1108億元,環比大增59%﹔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境外機構投資者在我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淨買入3211億元債券,由於上半年淨買入額約為5000億元,前三季度淨買入額超8000億元。

業內專家認為,隨著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持續加快,加上我國債券市場吸引力增加,更多海外資金將會投資我國債券市場。

債券市場開放再上新台階

10月11日,証監會發言人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歷史上看,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對於我國債券市場的開放是一個較大的障礙,此次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標志著我國債券市場乃至整個金融業加速對外開放又邁出了實質性一步,意味著境內資本市場外資機構實質性參與競爭的時代正式來臨。

付一夫認為,具體而言,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取消,將有助於我國債券市場引進多元化的市場主體,提高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夯實債券市場的利率定價基礎,推動債券市場國際競爭力的提升。

交易所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再上新台階。恆生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已完成進入境內証券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各項准備工作,成為首家進入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交易的外資銀行。恆生中國可同時在上海和深圳証券交易所參與債券現券的競價交易,交易品種包括利率債、金融債、公開發行的企業債等。

恆生中國環球市場業務主管吳英敏表示,擴大參與証券交易所債券市場的銀行范圍,是推動我國債券市場發展的重要一步。這一舉措不僅擴大了銀行的投資范圍,還將拓寬實體經濟的融資渠道,進而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目前,參與証券交易所債券交易的銀行范圍由前期試點的少數境內上市商業銀行擴大至政策性銀行和國家開發銀行、國有大型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在華外資銀行、境內上市的其他銀行。

付一夫表示,拓展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渠道,有助於完善與優化投資者結構,豐富多元化的資金來源。

銀行間債券市場開放再進一步。近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下稱協會)發布公告,啟動外資銀行類會員參與A類主承銷業務市場評價工作,並發布了詳細的打分標准。9月2日晚間,協會發布公告,批准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法國巴黎銀行(中國)有限公司開展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A類主承銷業務。與此同時,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等三部門近日聯合發布通知,延長境外機構投資者債券交易結算周期,新增債券通“T+3”結算。

業內專家分析稱,這是我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隨著外資機構獲得A類主承銷牌照的實現,新發行債券信息透明度提升,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外資機構服務國內實體經濟的手段,提升其參與我國經濟發展的廣度與深度。

納入國際指數步伐提速

與此同時,中國債券被納入國際主流三大指數的步伐正不斷提速。據華泰証券張繼強團隊估算,中國債券在納入三大國際債券指數后外資流入規模有望達到1900億美元。

彭博公司於4月1日正式宣布,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共有超過350支中國債券被納入該指數,完全納入后,人民幣債券資產將在指數總市值中佔比6.06%,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后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

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國債將於2020年2月28日起被納入其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並將在10個月內分步完成。該系列指數追蹤資金規模約為2260億美元。

另一大公司富時羅素已將中國債市納入其新興市場國債指數、亞洲國債指數和亞太國債指數,但仍未納入其旗艦指數(WGBI)。該指數追蹤資金規模約為2萬億美元至4萬億美元,若成功納入,中國國債所佔權重將達5%至6%。

付一夫表示,外資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相當於為國內債券市場引進全球資金,有利於債券市場的資金供應,而多元化的市場主體也有助於我國債券市場流動性的提高與利率定價基礎的夯實,進而不斷提升競爭力。

業內專家認為,加入國際指數最大的意義在於向全球宣示中國債券市場基礎設施、外匯對沖工具供給以及資本項目兌換等方面已經滿足國際標准,中國不再是外資難以進入的“邊緣市場”。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