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MSCI擁抱科創板 中國資本市場開放受國際認可

2019年10月12日14:0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張玫) 近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從11月起將科創板上市股票中符合條件的股票納入MSCI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GIMI)。

公開信息顯示,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數編制公司之一。據MSCI公告,作為2019年11月半年度指數審議(SAIR)中的一部分,科創板上市証券將被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其衍生指數,前提是這些証券符合MSCI可投資市場方法所規定的必要資格(包括滬深港通資格)。

近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步穩而蹄急。2018年6月,中國A股正式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MSCI表示將分三步將中國大盤A股納入因子從5%提升至20%。此外,富時·羅素指數、標普道瓊斯指數等同樣在近年陸續納入A股或擴容A股,納入因子分別達到15%、25%。

專家表示,符合要求的科創板股票納入標志著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受到國際認可,將引導中國資本市場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方向靠攏。當前,我們應更加努力建設和培育好中國資本市場,不斷增強中國資本市場在全球的影響力。

MSCI為何青睞科創板?

專家: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程度受國際認可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教授呂隨啟表示,科創板開板以來表現中規中矩,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后市可期。中國資本市場的規模較大,在國際新興市場上佔有一席地位,把科創板的股票納入以后,對中國A股市場的反映會更加全面客觀,這對MSCI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証券研究所聯席所長趙錫軍表示,從開放程度來看,MSCI納入中國科創板代表了全球投資者對中國科創板的認可。由於MSCI不是針對某個國家的個別投資者,而是提供全球范圍內投資者指導,因此它對納入板塊所在市場的開放度要求很高。中國科創板納入MSCI說明他們對中國市場的開放度有了很大的認同。

趙錫軍還指出,從市場發展潛力和重要程度來看,隻有一個市場發展到一定程度,有很好的潛力和很好的預期,才會被納入MSCI。因此,科創板的納入也表現了國際市場對科創板和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的良好預期。

山東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高金窯認為,科創板的誕生伴隨著中國的注冊制改革,因此在上市制度安排上與國際市場更為接近,這可能是科創板獲得明晟公司青睞的一個重要原因。其次,科創板匯聚了中國在信息科技、高端制造、生物制藥、新材料與新能源等領域最優秀的公司,增長潛力巨大,因此MSCI也不肯錯過一個好的投資機會。

MSCI納入中國科創板有何意義?

專家:將引導中國資本市場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方向靠攏

“MSCI納入科創板對中國資本市場意義重大。”趙錫軍表示,“MSCI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被動投資指數,指數范圍涵蓋全球,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有重要參考意義。它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引導能力很強,很多海外投資者和長期機構投資者在自己的資產配置結構和組合上願意跟隨MSCI。”

“對投資者而言,隨著更多的中國A股被納入MSCI指數,意味著有更多的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高金窯表示,“這將引導中國資本市場向長期投資、價值投資方向靠攏。”

“對科創版的上市公司而言,首先外資的流入可以活躍二級市場,提高二級市場的流動性,從而有利於科創板一級市場的融資行為﹔其次,境外資金對上市企業的經營業績提出更高的要求,從而可以更好的監督上市企業的行為。”高金窯補充到。

呂隨啟亦表示,對中國投資者而言,MSCI的納入對國內市場投資理念的成熟與完善,對中國資本市場與國際市場接軌都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對於上市企業來說,企業的估值更容易跟國際市場接軌,拓寬了資本市場的融資渠道。在更高層面,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中國資本市場和國際資本市場的一體化程度,將更有利於中國資本市場的進一步開放。

MSCI納入是否代表科創板“高枕無憂”?

專家:未來出現更替調整都屬正常﹔當前應更加努力建設和培育好中國資本市場。

MSCI將科創板納入指數不意味科創板上市企業的高枕無憂。“MSCI納入科創板也可能會存在一定風險。由於科創板在運行初期存在一定的高估值問題,一旦科創板出現較大幅度的價格回調,可能會對MSCI指數產生較的影響,如此將加大投資者投資風險,而上市公司融資難度將進一步提升。”呂隨啟指出。

呂隨啟表示,作為一個新興事物,科創板被納入后不是一勞永逸的,未來的變化和調整與科創板的表現有直接的關系。如果科創板表現良好,可能有更多符合條件的科創板股票被納入進去,如果科創板表現不盡如人意,或者出現嚴重的價值回歸,那麼科創板股票也有可能被從MSCI指數當中剔除出去,這兩種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高金窯表示,“明晟公司宣布是將符合標准的科創板証券納入MSCI指數,因此納入是有條件的﹔如果科創板的上市公司在業績增長和技術研發等方面達不到國際投資者預期,即便仍然在MSCI指數裡也沒有實質性意義。”

“MSCI對中國科創板股票的納入反映了中國資本市場發展規模和全球影響力得到了國際認可,中國的確在培養一批有創新能力的國際領先的公司。如果未來MSCI出現對科創板股票的納入做出更替調整,也都是很正常的。”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我們當前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地建設和培育好中國資本市場。”

趙錫軍指出,“如果科創板能夠不斷完善和提升,國際市場對科創板更加看重,MSCI對科創板的納入結構和比例就可能會不斷提升,中國資本市場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力和所發揮的作用就會不斷增強。”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