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扎堆投資產業基金 上市公司盯上了啥?

2019年10月10日08:5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扎堆投資產業基金 上市公司盯上了啥?

科技日新月異、技術快速迭代,上市公司如何突圍,加快主業轉型和升級?參與投資產業基金,借助專業的投研“外腦”,或合縱連橫整合產業鏈,或多元化投資培育新的利潤增長點,正在成為越來越多A股上市公司的新選擇。

據上証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底,今年共有215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了關於投資產業基金的公告。雖然數量上略低於去年同期,但其中一個看點的是,有23家公司繼去年投資產業基金后,今年又“接力”投資。

上市公司熱衷產業基金

10月8日,萬科A發布公告稱,公司下屬子公司萬科成都與天津榮泰成長、比亞迪工業等擬共同投資規模為11.01億元的“和諧鼎泰基金”,該基金主要投資於科技、物流等領域的優秀子基金。其中,萬科成都認繳出資額5億元。

萬科A絕非孤例。據上証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底,今年共有215家上市公司發布了投資產業基金的公告。而去年同期則有246家A股公司投資了產業基金。

上述215家上市公司涉及通信、電子、鋼鐵、水泥、農業、家電、光電、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機械制造、化妝品等各行各業。其中,生物醫藥類公司尤其青睞產業基金。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至少已有仁和藥業、康辰藥業、瑞康醫藥、馬應龍、豐原藥業、貝瑞基因、魚躍醫療、泰格醫藥、紅日醫藥、復星醫藥、基蛋生物、華大基金、信立泰等13家公司成立了產業基金。

以馬應龍為例,其在6月13日發布公告稱,為促進公司健康產業發展,通過專業投資管理帶來投資回報,公司擬以現金4000萬元、控股子公司出資100萬元,共同參與設立洪龍基金,基金首期規模2億元,將主要圍繞醫藥、醫療及大健康產業內的優質項目投資。

目的各異 投向趨同

梳理這些上市公司公告,參與投資產業基金的目的,不外乎橫向整合、行業整合、多元化戰略。

萬科A是通過參股基金實施多元化戰略的典型。萬科A表示,參股和諧鼎泰基金是基於公司既定的發展戰略,有助於加快公司“城鄉建設與生活服務商”戰略定位的落地。

據記者統計,近三分之一公司的訴求是產業橫向整合。比如,智光電氣8月24日發布公告,公司為整合在綜合能源服務等方面的資源,加強產融結合、優化公司產業布局,擬出資不超過1.425億元,與相關合作方發起設立“廣州智光工業能效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規模3億元。

回天新材則是借助產業基金進行行業整合的代表。回天新材的公告顯示,公司擬以貨幣資金2億元,參與投資設立湖北國翼回天產業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基金規模5億元,主要圍繞公司主營業務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進行並購或參股投資,重點關注高端膠粘劑制造、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領域。

需要提及的是,雖然目的不同,但“投向”卻相對一致,“科技”成為這些產業基金的通用“標簽”。比如,信立泰明確,其參與的基金投資生物醫藥、健康醫藥產業等新興技術產業。

連續投入為哪般?

進一步分析,在上述215家上市公司中,順絡電子、棒杰股份、昌紅科技、美錦能源、華西能源等23家公司在去年已經投資過產業基金。

比如,順絡電子在今年1月26日發布公告,為推動產業整合、實現外延式發展,公司擬與福田引導基金、保騰資管等共同設立深圳保騰順絡創業投資企業(有限合伙),基金規模2億元,公司出資8000萬元。此前的2018年1月9日,公司曾披露與悅享資本合作設立深圳悅享順絡創業投資企業(有限合伙),基金規模2.5億元。

對此,有投資界人士告訴記者,大多數公司都需要尋找新的突破點。在自身投研能力不足的情況下,上市公司投資產業基金,可以借助外部的專業創投力量,快速發現、培育新的技術和項目,通過實施並購來增強盈利能力﹔還可以通過項目投資以及后續的退出獲取投資收益,可謂一舉多得。

利用產業基金培育潛在的利潤增長點,智光電氣就是典型。智光電氣早在2018年9月,就以1.56億元投資譽芯眾誠(佔30%份額),而譽芯眾誠持有粵芯半導體50%股權,后者是一家12英寸的芯片生產企業。公司近日發布公告,粵芯半導體已經於今年9月20日實現產品量產。(李興彩 編輯 邱江)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