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改革迎“高光時刻”  開啟發展新篇章

2019年10月10日08: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本市場改革迎“高光時刻” 開啟發展新篇章

資本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加速推進、注冊制改革的穩步實施、多元化退市渠道的暢通……這一系列的改革舉措意味著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改革紅利隨著改革舉措的漸次落地而逐步釋放,推動資本市場進入發展新階段。

新時代賦予了資本市場新的定位和使命。2018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要通過深化改革,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今年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的第七次會議提出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具體方向和舉措。會議指出,要進一步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堅持穩中求進,以科創板改革為突破口,加強資本市場頂層設計,完善基礎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扎實培育各類機構投資者,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9月10日,証監會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上發布了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路線圖”,這張“路線圖”上主要包括了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重點任務(簡稱“深改12條”)。

“深改12條”囊括了資本市場生態體系建設的各個關鍵領域和各項基礎性制度。包括科創板的試驗田功能,為資本市場的全面深改提供了實踐經驗﹔創業板、新三板等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改革也有了主攻方向﹔提高上市公司質量、促進長期資金入市等也將在機制和制度上得到保障等。由此,也正式開啟了我國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

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不僅是優化市場生態體系的頂層設計,也是增強中國經濟韌性的迫切需要,更是為了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制度的基礎。

可以預見,隨著這一系列改革舉措的逐步落地實施、改革紅利的漸次釋放,資本市場將在多個領域再次取得實質性突破,迎來發展新篇章。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