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年來我國外儲增加197億美元 央行黃金儲備十連漲

2019年10月08日08:52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來我國外儲增加197億美元 央行黃金儲備十連漲

  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公布9月外匯儲備數據顯示,9月末,官方外匯儲備余額3.0924萬億美元,較8月末減少近148億美元。同時公布的官方黃金儲備最新數據顯示,央行還在繼續買黃金。9月末黃金儲備為6264萬盎司,較上一月增加19萬盎司,為連續第10個月增持黃金。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儲備增加了197億美元,增幅0.6%。具體來看,外匯儲備從去年11月以來出現一波五連漲,在今年4月下降38億美元后,外儲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遭遇貶值的背景下,在5月和6月卻分別增長了61億美元和182億美元,7月減少155億美元,8月則重新回升35億美元,9月則再次減少。

  外儲資產月度變動可分為兩部分:交易性外儲變化、以及因匯率和利率變化產生的非交易性估值效應,后者不直接影響人民幣匯率和基礎貨幣。9月外儲盡管環比下跌近148億美元,但主要原因仍是估值因素,且跌幅仍在可控區間。

  國家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受全球經濟增長、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全球貿易局勢、地緣政治因素等影響,美元指數上漲,主要國家債券價格下跌。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影響外匯儲備規模。

  華泰証券首席宏觀研究員李超也認為,9月官方外匯儲備回落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根據模型測算顯示,匯率變動估值對儲備影響約為-140億美元。9月,美、歐國債收益率上行,債券收益率對估值帶來較大負面影響。全球債券收益率對儲備估值影響約-160億美元。

  “總體來看,我們認為外儲9月下行仍主要受到了估值因素的影響,因此資本流出壓力可控,國際收支仍維持基本平衡。”李超稱,外匯儲備的變動是國際收支的一個表現,目前國際收支平衡壓力不大。貿易摩擦仍是短期影響匯率走勢的核心事件性因素,若中美后續談判進展較為樂觀,匯率也可能出現升值。

  王春英則表示,今年以來,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的背景下,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主要經濟指標處於合理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積極因素增多。受此支撐,我國外匯市場運行平穩,外匯儲備規模小幅波動主要受估值因素影響,規模總體保持穩定。往前看,國際經濟金融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上升,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大。但我國經濟發展有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並繼續推進全方位改革開放,這將為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黃金在央行儲備管理中佔據重要地位,央行是舉足輕重的黃金持有方。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貿易摩擦和地緣政治加劇等影響,今年以來,黃金備受各國央行“青睞”,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統計,年初至今全球各國央行的淨購金量已超過400噸,這是自2010年央行購金出現淨購買以來的最高年度累計水平。

  全球央行對黃金需求的上升和黃金交易的活躍,推進金價持續上漲。今年以來,國際金價連續攻破1300美元、1400美元、1500美元大關,距離前期階段性低點已經反彈約20%。民生証券研報曾指出,在美國利率中樞下行、全球政治經濟風險上升等因素支撐下,未來黃金價格的上漲空間依然廣闊,中期內黃金價格將向上突破2011年高點,在達到1900美元/盎司之前,黃金價格調整即是買入機會。(孫璐璐)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