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前三季度攬入佣金623億元  金額已超去年全年 同比大增三成

周尚伃
2019年09月30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券商前三季度攬入佣金623億元 金額已超去年全年 同比大增三成

下半年以來,A股震蕩加劇,個股行情分化明顯,雖有科創板開市的助力,但總體成交額依舊在低點徘徊,券商佣金收入也受到一定影響。然而,由於上半年A股市場成交相對活躍,所以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大幅增長。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券商前三季度合計攬入佣金623.14億元,同比增長29.97%,並且前三季度佣金收入已超去年全年總額。

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

已超去年全年總額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27日收盤,A股市場9月份以來成交量9734.1億股,成交額109497.2億元﹔B股成交量21.55億股,成交額115.09億元﹔基金成交額268.48億元。按照多家券商測算的券商累計淨佣金費率0.313%來計算,券商本月共攬入佣金68.79億元,環比增長11.4%。同時,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券商9月份日均佣金收入為3.62億元,環比增長28.83%。

同時,A股前三季度成交量達100779.22億股,成交額992007.38億元﹔B股成交量98.01億股,成交額467.81億元﹔基金成交額2949.59億元。由此測算,券商前三季度合計攬入佣金623.14億元,同比增長29.97%。其中,券商今年第一季度攬入佣金213.24億元、第二季度攬入佣金222.11億元、第三季度攬入佣金187.79億元。同時,年內券商日均佣金收入為3.44億元,同比增長32.82%,佣金收入總體呈回暖趨勢。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攬入的佣金已超過2018年全年(約600億元)。

從新入場的投資者人數來看,根據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最新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A股、B股投資者總數為15636萬,較2018年增加985.56萬人,同比增長9.51%。至此,今年前8個月,新增投資者數分別為102.37萬(同比減少16.65%)、99.65萬(同比增長34.22%)、202.48萬(同比增長29.97%)、153.11萬(同比增長58.02%)、115.26萬(同比增長4.49%)、105.58萬(同比增長2.43%)、108.49%(同比減少1.21%)、98.62萬(同比減少7.88%)。

券商持續發力

財富管理轉型

如今,券商行業佣金率趨穩,成交額的多少直接影響券商佣金收入的高低,財富管理業務轉型啟航,龍頭券商經紀業務轉型成效初顯,券商經紀業務的營收佔比也在逐步下降。

從券商財富管理今年上半年的轉型路徑來看,幾大頭部券商的轉型具有共通點,即實現“線上”、“線下”兩手抓的模式。廣發証券以財富管理、機構經紀、科技金融和綜合化為四輪驅動,建立以客戶需求驅動的財富管理產品體系,構建私人銀行客戶服務體系,優化網點布局﹔海通証券推進科技與業務的深度融合,加快金融科技平台建設,全面推行客戶經理制,優化網點布局﹔中信証券優化客戶分級分類服務體系,深度應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將分支機構作為承接各項業務的區域落地平台﹔方正証券則以採用“普惠+高淨”雙輪驅動的財富管理發展模式。

同時,中國居民可投資資產規模從2014年的115萬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92萬億元,年均復合增速達13.7%。雖然2018年受宏觀經濟影響而增速放緩,但整體仍然保持著持續增長態勢。居民財富的持續積累,以及對自身財富管理關注程度的提升,帶動泛財富管理市場需求不斷擴大。

艾瑞咨詢表示,整體而言,中國居民平均風險偏好水平較低,存款和銀行理財產品兩項資產佔據金融資產投向超過60%。隨著社會結構變化和居民對金融理財意識的增強,信托、基金等主動管理型和淨值型金融資產的佔比有望進一步上升。

對此,東吳証券分析師胡翔認為,“中國財富管理行業長期發展空間廣闊,在資管新規的行業變局中,投資者結構和資產配置結構都發生變化,金融資產配置意義大幅提升,指數基金需求漸起,看好財富管理行業中長期發展前景,以機構、散戶、高淨值客戶為著力點的機構均將有望迎來發展機遇。未來金融牌照齊全、品牌資源優勢鮮明的財富管理平台將持續受益。”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