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季度政策加碼支持機構投資者入市  投資“風向標”帶動力或增強

孟 珂
2019年09月30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季度政策加碼支持機構投資者入市 投資“風向標”帶動力或增強

三季度以來,政策端不斷發力,積極支持機構投資者入市。

8月31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會議指出,扎實培育各類機構投資者,為更多長期資金持續入市創造良好條件,構建良好市場生態,增強資本市場的活力、韌性和服務能力,使其真正成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9月10日,証監會出台的資本市場“深改12條”提出,推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強化証券基金經營機構長期業績導向,推進公募基金管理人分類監管。推動放寬各類中長期資金入市比例和范圍。

對此,私募排排網基金經理夏風光9月2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家支持中長期機構投資者入市,能夠優化資金配置,引導相對成熟理性的資金,配置到優質資產中。基於投資者結構的改善,市場可以有效形成比較穩定的運行格局,對未來預期會產生正面積極的引導,市場波動也會相應減少,這是利在長遠的舉措。

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9月29日,從半年報數據來看,QFII、社保基金、養老基金等機構持股數量新增19萬股,持有流通股市值新增589億元。

對於中長期機構投資者的“持股特征”,夏風光分析稱,一是行業相對集中在家電、食品飲料、醫藥生物等領域﹔二是選股偏好高ROE、低估值並且具備一定的成長性﹔三是換手率較低,持股時間偏長的有2至3年,最短也在2至3個季度。

“中長期機構投資者持股動向備受市場中小投資者關注,已成為市場的風向標,對市場起到積極正向的引導作用。這對於股市的長期治理,引導資金配置優質股票,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應。”夏風光表示。

另外,華輝創富投資總經理袁華明9月29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較於散戶,機構投資者的專業投資能力更強,資金的時間屬性更側重於中長期,這使得機構投資者天然偏好業績確定性強、流動性好、估值較低的藍籌股。

談及機構投資者還會在哪些方面發力?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機構投資者更傾向於大市值、高流動性的股票投資,對不同板塊和行業的配置比重取決於市場情況。目前來看,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商業貿易、醫藥生物、交通運輸等大金融、大消費和公用事業是中長期資金的重點配置行業。

“三季度的市場走勢,會較大程度上受到密集披露的三季報所帶動,業績超預期品種會更受機構投資者青睞。”袁華明表示。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