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養老目標基金運行一年:規模達158億元 平均回報率達4.28%

王明山
2019年09月29日08: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老目標基金運行一年:規模達158億元 平均回報率達4.28%

2018年8月6日,首批養老目標基金正式獲批,華夏基金等14家基金公司收到証監會批文,正式拉開了第三支柱養老的序幕。2018年9月13日,第一隻養老目標基金華夏養老目標日期2040三年FOF率先成立,隨后養老目標基金相繼獲批、成立。至此,養老目標基金的運行已經一年有余。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短短一年的時間,養老目標基金的規模和持有人數量已經頗有建樹:截至9月27日,公募基金市場上已成立的養老目標基金共有53隻,合計規模達到158.37億元,背后的總持有人戶數已經超過150萬戶。除此之外,還有1隻養老目標基金正在發行,還有48隻養老目標基金正排隊待批。

目標日期基金受青睞

9月19日,天弘養老目標日期2035三年FOF合同正式生效,成為公募基金市場上第53隻養老目標基金。該基金發布的合同生效公告顯示,其募集時間為2019年8月20日至2019年9月17日,最終成立規模為1.05億元,募集有效認購總戶數為846戶,與此同時,該基金也成為公募基金市場上第32隻養老目標日期基金。

參照海外市場的成熟經驗,我國推出的養老目標基金目前有兩種——目標日期策略和目標風險策略:目標日期基金會隨著目標日期的臨近逐步降低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可以很好地匹配個人投資者隨著年齡增長風險承受能力逐漸下降的特征﹔目標風險基金根據特定的風險偏好來設定權益類資產與非權益類資產的配置比例,該配置比例保持穩定。

目前來看,還是目標日期基金更受基金公司和投資者青睞。《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53隻養老目標基金中,養老目標日期基金有32隻,養老目標風險基金有21隻,從募集規模和持有人戶數上來看,養老目標日期基金和養老目標風險基金的持有人總戶數分別為74.18萬戶、52.2萬戶﹔而兩類基金的總規模則分別為55.67億元、111.31億元。

當然,投資者對不同養老目標基金的偏好,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基金的封閉時間,目前來看,養老目標基金的封閉期主要有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當前封閉期為一年、三年和五年的養老目標基金分別有15隻、30隻和8隻,但15隻一年期養老目標基金的總規模已經有95億元,可見,當前投資者還是更青睞封閉期較短的基金產品。

53隻基金平均回報率為4.28%

全部53隻養老目標基金,有45隻已經公布了今年半年報,另外8隻基金成立時間較短不需要披露半年報。根據45隻養老目標基金在半年報披露的基金規模和持有人戶數,以及另外8隻基金在基金合同中公布的募集規模和有效認購戶數,53隻養老目標基金的總規模已經達到158.37億元,背后的總持有人戶數已經超過150萬戶。

單隻產品來看,當前規模最高的養老目標基金是交銀安享穩健養老一年FOF,該基金的最新規模為20.53億元,成立於今年5月份,另一隻規模超10億元的是民生加銀康寧穩健養老一年,該基金的最新規模為15.09億元,成立於今年4月份。兩隻養老目標基金都是銀行系公募基金旗下產品,封閉期均是一年,比較受投資者歡迎。

即便是對於養老目標基金,也會有機構投資者選擇申購。《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53隻養老目標基金背后,機構投資者持有規模共有13.56億元,佔比不足10%,另外144.81億元規模全部被個人投資者持有。

目前來看,共有3隻養老目標基金的持有人超過10萬戶,分別是華夏養老2040三年FOF、鵬華養老2035三年FOF和富國鑫旺穩健養老一年FOF,其最新的持有人戶數分別為12.59萬戶、11.42萬戶和10.62萬戶。

截至9月27日,絕大多數養老目標基金都為背后的持有人獲取了正回報。《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53隻養老目標基金自成立以來的平均回報率為4.28%,回報率最高的4隻基金回報率已經超過10%,分別是興全安泰平衡養老三年FOF、中歐預見養老2035三年FOF、南方養老2035三年FOF和華夏養老2050五年FOF。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