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件泳衣”對東北振興的啟示

張玫
2019年09月27日09: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興城,是一個盛產泳衣的地方。從上世紀80年代起,興城泳裝就以“腳踏縫紉機,提籃小賣”聞名全國。有統計顯示,全球每誕生5件泳裝,就有一件來自興城。

據葫蘆島泳裝協會會長李海峰介紹,如今,興城已發展出規模化的泳裝產業集群,自主品牌達1325個,電子商務公司過萬家,跨境電商貿易額達40多億元。“泳博會”、比基尼廣場、比基尼國際會展中心……一個個跟泳裝相關的名詞在興城迭起。興城,也成為了一個名副其實的“泳裝城市”。

在東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口多年淨流出的背景下,興城泳裝產業的發展對東北振興有何啟示?

2019年興城“中國國際泳裝展”現場。 葫蘆島市委宣傳部供圖

興城市歌曼泳衣創始人彭偉是河南商丘人。四年前,他在一次出差中發現興城的環境尤其適合發展泳衣電商,便與愛人從各自的老家帶來30多位親朋好友,開始了自己的泳衣事業。從最初在單一的平台上做B2B的銷售,到成立分公司,拓展境外電商銷售平台,四年時間裡,彭偉已擁有2家泳裝廠、1家印花廠和2家銷售公司,每年銷售泳衣100萬套。

在談到在葫蘆島相關部門的審批速度,彭偉表大為贊賞。他告訴記者,四年前他在遼寧省葫蘆島市注冊公司的時候,就能實現“當天辦完”,而到去年他幫助朋友注冊公司的時候,已能實現“當時就能辦好”。

2018年9月28日,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把“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列為新時代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六項要求之首。

據了解,2018年,葫蘆島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關於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全面深化改革的實施意見》(葫委發〔2018〕50號)、《關於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葫委發〔2018〕61號)。葫蘆島市營商局也在《關於支持我市泳裝產業發展有關措施》中表示要持續落實支持企業發展特別是泳裝企業的政策措施,加大對泳裝企業家的幫扶力度。

“東北要想快速發展,就要抓住優化營商環境。”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張競強對此深有體悟。

東北財經大學產業組織與企業組織研究中心主任於左亦表示,地方政府應該著重抓好營商環境建設。通過營商環境優化和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促進東北地區產業轉型升級。

營商環境是企業發展的土壤。但要想茁壯成長,離不開企業自身的努力與創新。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貿易摩擦不斷,近年來一些出口型企業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但彭偉的泳衣生意卻沒太受影響。

他告訴記者,通過多年經營,其公司已積累了穩定的客戶群體,可以通過提高售價覆蓋不確定性來帶的額外成本。

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彭偉也將視線轉移到了國內的廣闊市場。他告訴記者,他正在打算從B2B的批發經營模式向B2C的品牌營銷轉型。“我們下一步的經營目標,就是要將普通泳衣做成高端泳衣。”為此,他瞄准了國內大型電商平台,並贊助了一系列泳裝大賽,全力打造自己的品牌。

於左指出,“東北缺少像葫蘆島泳裝這樣真正的產業集群”。要想徹底改變“投資不過山海關”的現象,讓更多像彭偉這樣的創業者“逆流”而上,還需要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積極扶持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盡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發展格局。

對此,國資委中國國新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莫德旺近日在公開場合建議,東北地區應利用其較好的工業、科技創新基礎和高等研究機構資源,通過與產業資本、投資機構的協同合作,加快推動東北地區新興產業發展和新經濟增長點萌芽,培育帶動東北振興的新舊動能轉換。

萬科集團高級副總裁劉肖亦認為,新的產業和過去的產業有可能更好的融合。新一代的信息技術、新能源和工業技術的交叉融合都可能驅動東北地區轉型發展。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