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苯乙烯期貨昨日登陸大商所  中國期貨市場喜迎“70”時代

2019年09月27日09:0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苯乙烯期貨昨日登陸大商所 中國期貨市場喜迎“70”時代

金秋時節是收獲的季節,同時,也是今年中國衍生品市場獻禮的時節。

第70個!9月26日上午8時,隨著苯乙烯期貨登陸大連商品交易所,中國期貨市場終於收獲了第70個衍生品工具。中國証監會期貨部主任羅紅生出席上市儀式,宣讀了有關批復文件,並與大商所理事長李正強共同為苯乙烯期貨上市鳴鑼。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上市苯乙烯期貨意義特殊,除了對進一步發揮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滿足化工行業風險管理的需要,保障化工產業健康穩定和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之外,同時,苯乙烯期貨也是我國期貨市場第70個衍生品工具,行業由此進入“70”時代。

將形成完整化工避險鏈條

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期貨市場也以特有的方式為其獻禮。

“上市實體經濟管理價格波動風險需要的期貨、期權產品,是衍生品市場建設的重要內容。”大商所黨委書記、理事長李正強向記者介紹,1993年,大商所從大豆等7個農產品期貨開始起步,2007年則上市第一個工業品聚乙烯期貨,開啟從農產品期貨交易所向綜合性商品期貨交易所轉變。隨后,又推出首個商品期權豆粕期權,推出鐵礦石期貨國際化和商品互換業務平台,初步實現從單一、封閉的商品期貨交易所向多元、開放的綜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戰略轉型,開啟了全面建設國際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新征程。

記者了解到,苯乙烯期貨是大商所上市的第5個化工產品和第21個衍生產品。多年來,大商所持續推進石化行業期貨品種研發上市工作,在聚乙烯期貨基礎上,先后推出了聚氯乙烯、聚丙烯和乙二醇期貨,逐步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石化期貨市場。李正強說,苯乙烯期貨上市后,將與原油、煤炭、橡膠等能源、化工品種形成更加完整的避險鏈條,為相關企業提供公開透明的價格信號和更趨完備的避險工具。

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趙俊貴表示,苯乙烯期貨推出是豐富我國石化產業期貨品種,化解產業鏈上下游價格波動,防范市場風險,加強產業和金融結合的又一重要舉措。隨著苯乙烯期貨的上市,在建設我國大宗化工商品期貨體系,穩定產業鏈價格傳遞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據悉,苯乙烯是一種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應用領域涉及到合成樹脂和合成橡膠等多個領域,下游產品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產和消費大國,2018年苯乙烯年生產能力超過900萬噸,約佔全球的27%,年消費量接近1100萬噸,約佔全球的35%,對外依存度約為28%。展望未來,我國還有多套煉油裝置陸續投產,重點都在提高化工產品收率,苯乙烯的產業規模還將有大幅度的提升。受原油價格波動的影響,行業風險管理的需求越來越旺盛。

趙俊貴說,上市苯乙烯期貨,對於進一步發揮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滿足化工行業風險管理的需要,增強我國苯乙烯產品的價格話語權,保障化工產業健康穩定和高質量發展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首單產業客戶花落中基集團

記者獲悉,在苯乙烯期貨上市的首單產業客戶中,中基石化有限公司(下稱“中基石化”)摘得首單。中基石化是中基寧波集團(下稱“中基集團”)的控股子公司,長期從事聚乙烯、聚丙烯、甲醇、乙二醇、苯乙烯等化工大宗商品貿易,擁有穩定的期貨交易團隊和豐富的期貨套期保值經驗。

中基石化聚苯乙烯產品經理孫路向記者介紹,公司自2008年便開始參與期貨市場交易,並組建了專業的期貨團隊。目前,公司涉及的產品貿易基本均配合期貨進行風險管理。“期貨已經成為公司發展壯大的穩定器和助推器。”“目前公司聚乙烯和聚丙烯的基差貿易已經佔到該品種全部貿易量的一半以上,其他品種的期現結合操作也已經是公司的基本經營策略。”

“公司一直從事苯乙烯貿易,與上下游企業有很多合作。近年苯乙烯價格波動較大,企業迫切需要期貨工具進行風險管理。”孫路說,上市前公司積極熟悉合約規則,設計套保方案,做好了9月26日上市當日參與交易的准備。(王 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