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保基金公司發布“白皮書” 我國投資者保護體系日益完善

2019年09月27日09:0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保基金公司發布“白皮書” 我國投資者保護體系日益完善

9月26日,中國証券投資者保護基金公司發布《2018年度中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白皮書》(以下簡稱 “白皮書”)和子報告《A股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狀況評價報告》(以下簡稱“上市公司子報告”),進一步全面客觀反映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保護狀況。

“白皮書”主要包含以下五點內容:

一是截至2018年底,滬深兩市共有上市公司3584家,排名世界第四位﹔總市值43.50萬億元,位於世界第二位。投資者賬戶數量共計1.46億,其中自然人投資者賬戶佔比99.77%,非自然人賬戶佔比0.23%。

二是証券投資者保護制度體系日益完善,稽查執法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業務投資者保護制度建設不斷完善﹔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與金融審判體系建設不斷推進﹔與上市公司相關的退市、股份回購、停復牌等基礎性制度日益完善。

三是各交易所、各協會等行業自律組織發揮自身優勢,圍繞投資者權益保護,從完善制度建設、加強自律管理、推動投資者教育與服務等方面開展了層次豐富、各具特色的投資者保護工作,投資者滿意度較高。

四是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狀況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股東大會特別決議事項范圍、累積投票制普及程度、內部控制自我評價、上市公司與投資者互動的主動性等狀況持續好轉。

五是証券公司投資者保護狀況保持穩定,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資者保護狀況較去年有所改善。証券公司投資者資金安全保障水平進一步提升,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執行力度持續增強﹔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規管理情況較好,基金經理的穩定性有所提升,公募基金長期投資優勢明顯。

本次發布的“上市公司子報告”,是通過構建評價指標體系、比較分析、總結歸納等多種方法評估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成效,分析發現問題和提出意見建議,主要內容也包含五個方面:

一是A股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狀況持續回升。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投資者保護狀況客觀評價得分為76.14分,較2017年度上升0.5分。

二是投資者主觀滿意度連升,近年來知情權最受關注,決策參與權和投資收益權的重視程度接近。

三是成績和進步方面,股東大會特別決議事項范圍進一步明晰,累積投票制普及程度提高,中小股東表決權進一步落實,高管期末持股變動情況改善,上市公司與投資者互動主動性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收入質量有所提升。

四是問題和不足方面,中小股東推薦獨立董事候選人的渠道應更加順暢,董監高誠信狀況受到考驗,上市公司業績預告、業績快報披露質量有待提升。

五是投資者保護新問題的觀察方面,上市公司對社會責任的履行情況仍有提升空間。(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