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首個不鏽鋼期貨挂牌上期所 助力構建鋼材期貨全品種鏈

2019年09月26日09:22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個不鏽鋼期貨挂牌上期所 助力構建鋼材期貨全品種鏈

  全球首個不鏽鋼期貨昨天上午9時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下稱上期所)正式上市交易。

  上期所黨委書記、理事長姜岩在上市致辭中表示,上市不鏽鋼期貨,不僅可以豐富鋼材期貨品種序列,為產業鏈企業提供公開透明的價格信號和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還可以發揮我國作為全球第一大不鏽鋼生產國和消費國的地位優勢,提升我國不鏽鋼全球定價影響力。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蘇偉中在致辭時表示,不鏽鋼現貨貿易發達,價格充分競爭,企業在生產經營決策時面臨一定風險,因而避險需求強烈。“上期所推出不鏽鋼期貨,有利於形成透明、公平的定價機制,助力不鏽鋼企業運用期貨工具管理價格風險。”

  鎳是不鏽鋼的主要原料之一。在不鏽鋼期貨推出以前,有避險需求的企業往往會從鎳期貨中尋求套期保值的方案。而隨著不鏽鋼期貨的上市,企業就不必再採取上述迂回策略了。

  據上期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不鏽鋼是特鋼行業中最主要的鋼鐵品種。我國已建成從上游鎳鐵、鉻鐵冶煉到中游不鏽鋼生產和下游加工的完整產業鏈,國際競爭力較強。對完整的鋼鐵產業鏈而言,不鏽鋼期貨的上市,無疑將加強鋼材系列期貨品種的整體功能。

  據姜岩介紹,伴隨著中國鋼鐵工業的蓬勃發展,我國鋼材期貨市場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自2009年起,上期所陸續推出了螺紋鋼、線材和熱軋卷板等鋼材期貨品種。“不鏽鋼期貨上市后,將構建起從普碳鋼到特鋼的產品序列,更好地發揮鋼材期貨服務鋼鐵產業的集聚效應。”

  不鏽鋼期貨合約的挂牌基准價為15585元/噸,挂牌交易的合約為SS2002、SS2003、SS2004、SS2005、SS2006、SS2007、SS2008、SS2009八個連續月份合約。首日交易日收盤時,主力合約SS2002報15575元/噸,收跌0.06%。

  據上期所數據,上市首日,不鏽鋼期貨總成交量為9.76萬手(單邊,下同),成交金額為75.87億元,持倉量為1.17萬手。八個連續月份合約之間的跌幅差異較大,近月合約的跌幅不超過1%,部分遠月合約如SS2007、SS2009等跌逾2%。

  國泰君安期貨不鏽鋼研究員對上証報表示,短期來看,不鏽鋼價格主要受鎳礦成本支撐及鋼廠挺價的影響﹔從長期來看,價格受到產能擴張和需求不暢的預期影響。短期和長期驅動因素不同,導致不鏽鋼期貨合約的近、遠月合約價差擴大。

  也有業內人士看到了市場中的積極因素。生意社分析師劉美麗認為,上游原料鎳因印尼禁礦存在成本支撐,當季下游廠商存在備貨需求,多種因素疊加使不鏽鋼價在短期內存在一定支撐。(陳雨康)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