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理財資金瞄上新目標 公募競技“固收+”

2019年09月26日09:20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理財資金瞄上新目標 公募競技“固收+”

  剛性兌付的打破,預期收益型理財產品向淨值化產品轉型,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連續下跌,萬億理財市場正在探尋新的配置方向。以絕對收益為目標的“固收+”產品吸引力大幅提升,正成為公募基金的新競技場。

  融360大數據研究院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2019年8月銀行理財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04%,銀行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已經連續18個月下跌。

  華泰固收團隊認為:一方面,今年以來央行多次降准,貨幣供應量相對充足,市場流動性充裕,LPR下行帶動中短期資金價格中樞下移,理財收益率隨之下行﹔另一方面,在資管新規等監管要求下,存量非標資產的到期資金轉向配置流動性較高、收益相對較低的資產,也導致理財收益率下降。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低利率可能會維持較長時間,當前時點配置“固收+”產品的性價比更高。

  在滬上某位基金經理看來,如今“固收+”產品吸引力更強,因為傳統的固收類低風險理財產品收益率持續下行,投資者也在不斷深化對風險收益的認知,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願意在承擔一定風險的前提下,追求相對較高的投資收益。

  富國基金固定收益投資部基金經理張明凱表示,“固收+”產品兼顧絕對收益回報和相對收益增強,收益比無風險資產高一點,波動比風險資產低一點。

  近期,暫停多年的量化對沖基金審批重新啟動。証監會網站顯示,景順長城基金、德邦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今年分別申報了1隻量化對沖基金,並且均於9月18日獲受理﹔富國基金8月底申報的富國量化對沖策略混合基金也收到補正通知。此外,9月23日,海富通基金上報了第二隻量化對沖基金——海富通安盈阿爾法對沖混合基金。

  海富通基金量化投資部總監杜曉海表示,股指期貨在連續鬆綁后,目前可以使用股指期貨有效對沖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從產品實際運營成果來看,隻要較好地控制住波動,量化對沖基金將成為“固收+”產品的重要補充,滿足理財客戶需求。

  招商証券分析師楊雨荇表示,公募基金的權益類產品主要是以相對收益為核心導向,而量化對沖基金填補了公募基金絕對收益產品線上的不足,並且能夠明顯改善投資者的投資感受,在資管產品整體向淨值化轉型的趨勢下,這一類長期穩健的產品價值將更加凸顯。(陸海晴)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