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全球唯一”再添新丁  不鏽鋼期貨登陸上期所

2019年09月26日08:5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唯一”再添新丁 不鏽鋼期貨登陸上期所

9月25日上期所交易大廳,當時針指向9點時,緩緩地鐘聲響起,此時,又一個全球唯一期貨品種誕生。作為鋼材期貨品種鏈的一環,不鏽鋼期貨正式挂牌上市,中國証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出席會議並宣讀了《關於同意上海期貨交易所開展不鏽鋼期貨交易的批復》。

上期所理事長姜岩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了不鏽鋼期貨推出的重要意義及產業地位。姜岩還透露說:“后期還將持續推進低硫燃料油、氧化鋁、鉻鐵、冷軋薄板、天然氣等期貨品種及相關期權合約上市,繼續穩步擴大標准倉單可交易品種,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將完善鋼材期貨鏈條

不鏽鋼期貨是中國期貨市場的第69個品種。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不鏽鋼期貨屬於鋼材期貨序列,合約標的為304不鏽鋼冷軋卷板,304不鏽鋼、螺紋鋼和熱軋卷板屬於不同的鋼材細分市場,分別是日常消費用鋼材、建筑用鋼材和工業用鋼材的代表,供需關系不同,產業鏈重疊度不高。此外,相比熱軋卷板,不鏽鋼使用時對表面質量要求更高,同時為保証產品質量,不鏽鋼使用護板、護角和防鏽紙封閉包裹,包裝嚴格,與熱軋卷板區別較大。

有產業人士表示,推出不鏽鋼期貨,既是我國不鏽鋼行業發展的客觀需要,也是期貨市場服務不鏽鋼企業、提供風險管理工具的有力舉措,有利於為不鏽鋼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提供規避價格風險的工具,助力企業平穩運行。

姜岩告訴記者,今年是上期所成立20周年,上市不鏽鋼期貨也上期所第20個品種。目前上期所期貨、期權、倉單平台等“一主兩翼”的金融工具供給不斷豐富,成交規模穩步增長,實體產業參與積極。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上期所累計成交量為9.2億手,累計成交金額為72.1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0.3%和19.8%﹔一般法人客戶數2.5萬,同比增長5.5%。根據美國期貨業協會統計,上期所2019年上半年商品期貨和期權交易量在全球排名第一。

“后期還將加大力度推進品種創新,繼續穩步擴大標准倉單可交易品種,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姜岩透露說,將加快推進期貨市場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探索現有品種國際化路徑,深化與其他國家和地區、與境外機構的務實合作,不斷提升期貨市場的國際化水平和服務能力。

有業內人士指出,上市不鏽鋼期貨不僅可以豐富鋼材期貨品種序列,為產業鏈企業提供公開、連續、透明的價格信號和高效的風險管理工具﹔還可以發揮我國作為全球第一大不鏽鋼生產國和消費國的地位優勢,提升我國不鏽鋼全球定價影響力。

產業為不鏽鋼期貨點贊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不鏽鋼是我國特鋼行業中最主要的鋼鐵品種,由於其良好的性能,在交通運輸、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環保以及醫療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不鏽鋼行業的市場化程度高、市場主體多樣、價格波動頻繁,企業避險需求強烈。鋼鐵工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可謂是撐起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脊梁。伴隨著中國鋼鐵工業的蓬勃發展,我國鋼材期貨市場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自2009年起,上期所陸續推出了螺紋鋼、線材和熱軋卷板等鋼材期貨品種。今年以來,截至8月底,上海鋼材期貨累計成交3.6億手,佔全國期貨市場總成交量的14.3%,螺紋鋼已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活躍的商品期貨,熱軋卷板已成為全球最活躍的扁平材期貨。不鏽鋼期貨上市后,將構建起從普碳鋼到特鋼的產品序列,更好地發揮鋼材期貨服務鋼鐵產業的作用。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蘇偉中表示,推出全球首個不鏽鋼期貨,標志著我國鋼鐵工業在市場化進程中又邁出了重要一步,意義十分重大。不鏽鋼在鋼鐵行業中地位非常重要,是最大的特鋼品種,具有優良的耐腐蝕性、耐熱性、相容性等特點,廣泛應用於消費、建筑、裝備制造等下游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不鏽鋼生產和消費國。不鏽鋼現貨貿易發達,價格競爭充分,企業在生產經營決策時面臨一定的風險,避險需求強烈。

他說,不鏽鋼期貨的市場功能發揮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市場各方共同努力,幫助企業提升對期貨工具的認識和理解,逐步形成完善的風險管理機制,真正掌握科學的套期保值方法。

中國寶武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剛也對不鏽鋼期貨的推出表示肯定。他說,上期所正式推出不鏽鋼期貨,這對促進我國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鋼材期貨在全球市場的價格影響力將起到積極作用。中國寶武旗下寧波寶新和寶鋼德盛兩大不鏽鋼生產基地,積極支持不鏽鋼期貨的上市工作,並成為首批注冊品牌。(王 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