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易綱:數字貨幣未來框架為央行和商業銀行雙層運行體系

2019年09月24日13:4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史雅喬)24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數字貨幣將來的框架是中央銀行和商業銀行雙層運行體系。”

就會上有記者提問央行目前有沒有發行數字貨幣的計劃時,易綱回應稱,我們把央行的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工具結合起來,所以稱為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一攬子計劃。事實上,人民銀行由數字貨幣研究所與專門的團隊從2014年就開始進行數字貨幣的研究,目前取得了積極進展。

易綱強調,數字貨幣將來的框架是央行和商業銀行雙層運行體系,不改變現在的貨幣投放路徑和體系,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市場的積極性。同時,未來數字貨幣和電子支付的目標是替代一部分M0(現金),並不是替代M1或廣義貨幣M2。

易綱說,為了調動市場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堅持中心化管理,並設立了和市場機構激勵相容的機制。在數字貨幣的研發工作上不預設技術路線,既可以考慮區塊鏈技術,也可以採取現有的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的新技術。

至於何時推出數字貨幣,“現在沒有時間表,我覺得還會有一系列的研究、測試、試點、評估和風險防范,特別是數字貨幣如果跨境使用,這裡面還有反洗錢、反恐融資、反避稅天堂和‘知道你的客戶’等一系列的監管要求。”易綱回答說。

(責編:史雅喬、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