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易綱:中國的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 堅決不搞大水漫灌

2019年09月24日11:09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李楠樺)“中國的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堅持穩健的取向,堅決不搞‘大水漫灌’。”今日上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二層新聞發布廳舉辦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出席並回答記者提問。

針對記者問到的央行是否會“降息”時,易綱回應稱,中國是一個大型的經濟體,我國的貨幣政策主要是服務國內經濟,所以決定貨幣政策也主要是以我為主,考慮國內的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來進行預調和微調。中國的經濟目前還是在合理區間,物價方面也處於一個比較溫和的區間。在轉型升級中遇到一些結構性的問題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解決。

易綱表示,綜合分析中國國內的形勢和國際背景,中國的貨幣政策應當保持定力,堅持穩健的取向。既要穩當前,也就是說要加強逆周期調節,保持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的增長速度和名義GDP的增長速度大體上相當、大體上匹配,堅決不搞“大水漫灌”。同時也要注意保持我們杠杆率的穩定,使得整個社會的債務水平處於可持續的水平。

“我們也要考慮到長遠,也就是說要加大結構調整的力度,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以改革的方式降低企業的融資成本,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易綱如是說。

(責編:李楠樺、孫陽)

特別策劃

    壯麗70年
    記者再走長征路
    對話兩代體育人
    大國小家70年圖片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