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量化+基本面”雙輪驅動 打造絕對收益型養老FOF

2019年09月24日09:37 | 來源:中國基金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量化+基本面”雙輪驅動 打造絕對收益型養老FOF

  興業基金旗下首隻養老目標FOF——興業養老2035已平穩運行近半年,在基金經理朱天竑看來,實現長期絕對收益是養老目標基金的終極要義,大類資產配置和優選基金標的則是構建FOF投資組合的關鍵。

  兩大維度構建FOF組合

  朱天竑畢業於上海交大模式識別與智能系統專業,在量化投資及FOF投資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對於養老FOF,他認為大類資產配置和優選基金標的是構建FOF投資組合關鍵的兩大維度。長期來看,FOF投資收益中大類資產配置的貢獻佔到七成左右,在資產配置的基礎上,再進行基金優選,是FOF的正確發展方向。

  “資產配置需首先考慮各資產間的波動性和相關性,再在風險上均衡配置,這是投資組合構建中應最先關注的一件事情。同時,結合公司的投研成果,在基本面及定量分析基礎上,對各類資產進行一定程度的預判和觀點修正,從而得到穩健的投資組合。”

  具體到資產配置,朱天竑指出,總體上,資產配置的邏輯是定量加定性。以權益類資產為例,大致從四個方面去看:首先是經濟基本面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其次是關注經濟結構性變化帶來的機會﹔第三是市場流動性、情緒面,以及政策面﹔第四是從量化角度看大類資產的波動性,通過對期權隱含波動率的觀察,了解未來一段時間內資產的預期波動率,以便進行組合調整。最后通過結合上述幾個方面,加權打分,以此判斷當前權益市場的情況。

  基於多年的量化及FOF投資經驗,朱天竑尤為擅長各種對沖、套利等另類策略,他提到,目前國內基金可投資范圍、策略類型存在一定空白,資本市場工具多樣性有待進一步放開。例如利用期貨、期權等衍生品進行戰術資產配置,構建風險對沖、多空策略等,更能幫助養老目標基金獲取長期穩定收益。

  在基金經理挑選上,朱天竑不會將產品短期排名作為重點參考因素。他認為,“在當前公募基金行業中,基金經理偏年輕化且風格漂移嚴重,長期風格穩定的基金經理很少,養老FOF視野偏中長期,需結合各種公開持倉信息,量化分析其風格以及各風險因子暴露等,在此基礎上再進行主動深度的盡職調查。”隻有當基金經理的投資者風格與產品超額收益足夠穩定時,才會納入基金池考察范圍。

  據介紹,興業基金自主研發了多維度全市場基金評價體系,以量化打分及主動調研的方式,遴選核心基金池。

  “主動+指數” 長期配置為核心考量

  興業養老2035採用目標日期策略,作為生命周期類產品,隨著時間的推移,基金的權益類投資比例逐步下降,固定收益資產的比重逐步提升。朱天竑認為,長期穩健收益是養老目標基金投資管理的最終目標,因此需要嚴格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同時FOF作為大類資產配置型產品也符合這一特點。

  “在運作過程中,規模對於成本的敏感度高,底層配置多以工具型產品為主。從市場角度來看,工具型底層配置的一大優勢是成本節省效益明顯﹔其次,這類產品風格足夠穩定,有利於后期跟蹤以及風險控制﹔再者,如果配置場內ETF,其流動性高,戰術性調整的空間、效率都會增大。”朱天竑補充道。

  談及當前市場,朱天竑短期內看好權益類資產的表現,四季度之后的配置,還需配合經濟基本面、企業盈利等多重因素考量。提及未來資產配置布局,朱天竑表示,中短期內,底倉會以穩定性較好的寬基為主,輔以一些行業和主題的被動型指數產品,“在長期持有的核心倉位選擇上,將優選全市場表現優異的主動權益類基金,以及寬基/Smart Beta ETF及指數增強基金。”(項晶)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