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時代民營經濟與高質量發展”系列調研之二

優化營商環境 各地出實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2019年09月24日09:2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記者 劉然)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生發的土壤,黨和國家十分重視各地營商環境的優化。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1月召開的民營經濟座談會上指出,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

在我國民營經濟活躍的地區,營商環境具備哪些共性?

近期,記者跟隨中央網信辦“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質量發展”調研團對浙江、福建、廣東等民營經濟發達地區進行走訪,對優質營商環境地區進行了觀察。

制造產業鏈條完備 降成本撐起創新力

在中美貿易摩擦初起時,有網友發現,頗受美方關注的一批高技術企業大多來自深圳。深圳的高新企業實力由此可見一斑。

“深圳不僅是中國的創新之都,也是世界的創新之都。”智能機器人企業優必選副總裁張炬表示,深圳的優勢是全方位的,對高端人才吸引力和完整的產業鏈能力是企業最看重的兩個要素。 “比如說我們需要的零件2個小時就能從珠三角到工廠,然后工廠產成品1個小時就到香港國際機場。”

深圳企業優必選的人形機器人產品展台。(人民網記者 劉然 攝)

廣東省社科院區域與企業競爭力研究中心原主任丁力認為,珠三角完整的供應鏈體系和活躍的市場環境為深圳發展提供了基礎,深圳高新科技企業扎堆背后是實力雄厚的制造業。

在科技創新成為共識的今天,不少地區在招商引資時隻對高科技企業青眼有加,但深圳卻在各種成本高企的情況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穩定工業用房租賃價格、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對於人才的大力引進和不斷優化的政府服務更讓這座創新之城活力十足。

政府“負責陽光雨露” 軟環境拼出硬實力

杭州不僅風景宜人,也是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城市之一。在這裡不僅誕生了互聯網巨頭阿裡巴巴,更有萬向、傳化、吉利這樣實力雄厚的實業公司。

在2019年的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排名中,杭州有36家企業入圍,連續17次蟬聯全國城市第一。無論從質量還是數量上看,這裡的民營經濟發展都走在全國前列。

杭州有何過人之處?

“各級政府領導來企業調研,不用老總出面,而且溝通交流都是讓企業直接講困難、講問題,列出清單,現場對接解決。”傳化集團資深戰略運營專家范傳文在談到杭州的營商環境時稱贊有加。

今年以來,杭州市組織開展“走親連心三服務”活動。市四套班子領導,帶頭走訪調研重點企業,對企業反映的問題,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落實,當場無法解決,指定專人負責,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音。截至7月底,杭州市累計走訪服務企業57526家(次),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4641家(次)﹔高科技、成長性好的小微企業11803家(次)。

歷經三十多年的發展,傳化集團已經從一個生產液體皂的家庭小作坊發展成為14000余名員工、業務覆蓋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現代企業集團。而杭州作為這棵企業大樹的足下之地,為像傳化一樣的民營企業發展提供著源源不斷的養分。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杭州市發改委副主任朱師均認為,杭州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經驗、方法千萬種,但歸根到底就是一條,那就是“政府創造環境,企業創造財富”。

堅持“親”“清”政商關系 小縣城留住大總部

晉江是福建省下轄的一個縣級市,屬泉州市代管。在這片隻有649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卻滋養著境內外上市公司46家。

晉江的安踏總部展廳。(人民網記者 劉然 攝)

安踏、恆安等一大批知名企業雖然早已走向國際市場,但仍將總部設在晉江。在小城鎮普遍面臨留不住大企業、留不住年輕人的情況下,晉江的外來人口卻常年多於戶籍人口,成為晉江建設的生力軍。

恆安集團共享中心副總裁劉瑩就是一位來自北方的“新晉江人”。“晉江是一個有溫度的地方”,1995年,劉瑩初來乍到,作為一個企業辦事人員在和各級政府打交道時完全是被服務的感覺。劉瑩感嘆,這麼多年來,政府換了很多屆,但這種服務態度始終沒有變。她坦言,這讓她看到了家鄉的差距。

時任福建省長的習近平同志曾7次到晉江調研,總結提出“晉江經驗”。習近平指出,晉江的經驗充分說明,在發展市場經濟中,各級政府隻有通過及時引導、優質服務和輔以有效管理,做到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錯位”或“不到位”,才能履行好領導經濟工作的歷史責任。

晉江市委市政府將這個要求形象的內化為“領路人、推車手、服務員”的角色定位,晉江市委常委林惠玲表示,“晉江經驗”是推動晉江發展的行動指南和制勝法寶,“親”“清”的政商關系讓晉江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縣域發展之路。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