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大家說》第4期

招聯消費金融董事總經理章楊清:FINTECH不應是個面子工程

2019年09月23日15:3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 “FINTECH(金融科技)是新金融公司的標配,體現的是公司認知水平和組織實施能力,是一個裡子問題,並不是面子工程,值得重視但無需過多炫耀。”近日,招聯消費金融董事總經理章楊清在2019年中國電信天翼智能生態博覽會上發表了《5G時代,金融科技的底層邏輯》的主題演講。

招聯消費金融董事總經理章楊清

章楊清在演講中表示,當前熱炒的FINTECH,好像是一個筐,啥都往裡裝﹔但實際上,金融科技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

不僅如此,在他看來,金融機構應審慎對待FINTECH,切忌盲目跟風,華而不實,應根據實際發展情況,抓住重點、分步進階、量力而行,故意通過炒概念賺估值的另當別論。(王仁宏)

以下為講話全文:

5G時代,金融科技的底層邏輯

章楊清

各位來賓下午好!

下面是我的思考,我覺的整個FINTECH對中國來說進化史分可以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孤島時代,很明確的一個例子,就像我當時在北大網點開的存折到清華是取不出來的,無法通存通兌。第二個階段是到九十年代是互聯網階段,那時候從美國回來,在招行96年就開始研究互聯網的一網通,所以整個包括企業銀行通過電話撥號連上去的,這是互聯網時代。第三個時代是大集中的時代,這個大集中時代就是整個,包括招行、工行等等,就把分行的主機從總行集中,這個大集中時代,整個國有大行,包括股份制銀行完成這個集中花了四五年時間,集中完以后這個后台處理就完成了。這個時候最大的標志,是中國銀聯一統支付的天下,各家銀行把他們的POS,相當於街亭都讓銀聯取走了,自己就退守了,這是大集中制的標志,這不一定准確。然后到了移動智能的時代,銀聯在前面走,回頭看不見支付寶,等支付寶出來的時候當時也覺得回頭看不見競爭對手,結果微信紅包出來微信支付就上來了。所以這兩大支付,兩巨頭的支付又把整個銀聯線上擠到邊緣化了,相當於整個銀行界這個時代一下子處於守勢,失去了這個街亭,這是移動智能時代。后面就是生態重構的時代,生態重構的時代並不是隨著5G而來,4G時已經進行了,我覺得5G會更加壯烈,包括流量、場景、數據,更深度的結合使用,包括AI技術的垂直整合。

這是中國FINTECH的五個時代,我后來一想對應后面,FINTECH說的很熱鬧,到底FINTECH有什麼重大的發明嗎?它就是一個應用,現在最多ATM是一個發明。如果對照這個,我覺得FINTECH對中國就是個二維碼,二維碼其實是九十年代是韓國、日本他們先用起來的,為什麼在中國用得這麼好?就像原來短信國外先用的,在中國把短信用到極致,這個二維碼用起來也是因為大數據、雲計算,算力上去了。雖然二維碼看起來不是很安全的支付手段,在后面各方多維度的數據實時防控下面,使得它的方便程度極大的提高。我覺得最底層的邏輯是電信行業從一代到五代的進階,到了二代聯網的時代,我們電話都普及了,還能撥號上網了,大集中為什麼要集中呢?就是因為寬帶、互聯非常穩定了,要不然招行、工行,你把分行一集中到總行線路出問題怎麼辦,這個時候線路非常穩定,寬帶了高速傳輸了,使得大集中成為可能。移動互聯時代,就跟3G到4G普及一樣,最關鍵的被他們攻佔了以后,這個數據這個場景,現在包括ETC這麼強,可能后面到5G時代搶下來也沒有用了。

FINTECH應用的進階最底層的邏輯應該是電信,我覺得以后5G上把應用做一個縱深會有更好的前景。那麼在這個進階的過程中,又導致銀行業三個階段的進階。大集中之前這兩個階段銀行是拼規模的,存款決定了資產,資產規模決定了利潤、效益,所以同質化非常嚴重,到了大集中以后,這個FINTECH最高的水平全是在像類似工行、招行自主研發的理念,但是大集中以后銀行又利潤太高,成本壓力沒有那麼大,所以像互聯網巨頭首先去IOE,首先上雲,發展新的架構,所以FINTECH底層的結構是往互聯網巨頭那邊傾斜了。這個過程銀行也不斷的進階,開始進入結構化競爭,包括業務結構、客戶結構,像招行是往零售方面走,經濟周期來的時候非常穩健,抗風險非常高。所以最近幾年的消費金融增長這麼快,大家都開始往零售這邊轉型,這也是一個結構競爭的階段,規模依然重要。利潤體現在質量,業務結構好、客群結構好質量就好,現在大量的利潤是被分析吃掉的,這是2.0階段,移動互聯階段。

現在,到了生態重構的時代,其實金融業的競爭開始往模式競爭方面轉移。無論是運營商也好、銀行也好,后來發現自己被邊緣化、被管道化,所以更多的他們要進入模式競爭,包括招行,開始走NVU戰略。包括招聯,我們真是白手起家,因為母公司銀行沒有辦法給客戶,他的金融牌照很全,包括三大運營商更多被超級運營商騰訊劫持了,所以我們必須白手起家,這個時候模式很重要,我們持牌機構的20幾家,我們最先用線上的模式,互聯網的解決方案突破的,所以這個上面我們要打造上億級、千萬級的數字化轉型,尋求金融模式的突破,這是第三階段。

第四個,最后我說一點自己簡單的感悟,我覺得現在FINTECH又像互聯網金融一樣,本來很好很中性的詞,現在FINTECH又非常時髦,我估計一兩年以后又被說爛了,什麼都往裡裝。我覺得FINTECH是個必要條件,並非充分條件,我不展開說了,我覺得充分條件是什麼?5G的時代是個有感的場景,剛才說支付的入口從百億大戰、二十億大戰到ETC大戰,其實到了5G時代有可能是被后台化了,還有有效的流量,以后爭取眼球的時間可能在社交上面,可能在娛樂上面,可能在內容服務上面,還有更多在各種無感的,包括無感支付上的流量,這個流量是不是真正的充分的條件、有效的條件。有效的條件必須用智能化方式解決,包括智能化的分撿、智能化的選擇時機、選擇觸達方式,才能體現多層次的價值經營。

所以,不知歷史無以知未來。從前面1、2、3G通信的變化,帶來FINTECH這個行業這個垂直領域這麼快速的始料未及的變化,可以想見5G以后,這個基礎設施鋪好以后會帶來很多意料不到的。現在VR或者AR這些,這是我們已經想象得到的,更多是無可預知的,包括金融科技上面。到了5G時代金融特別講究安全性,安全性、便捷性往往是兩個矛盾,但是到了5G時代肯定融合的非常好,這是一個方向。另外一個方向是分析,現在掌握了大數據,大數據就是5G時代的資源,但是隨著社會基礎設施的完善,包括董老師說的征信方面,其實我有很多話要講,我覺得五年以后可能精准的風險畫像不再成為一個門檻了,這個時候普惠時代就會到來。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