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應對老齡化社會 保險業積極豐富老年產品服務

2019年09月23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記者 章斐然)全球老齡化日益加劇,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政府帶來挑戰。隨著國務院常務會明確提出增加老年人可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記者採訪發現,保險業也積極發力養老市場,為老年人群提供更豐富的保障產品和更全面的養老服務。

應對老齡化 需加快“第三支柱”建設

我國現行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層次構成:政府主導並負責管理的基本養老保險為“第一支柱”,政府倡導並由企業自主發展的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為“第二支柱”,個人養老金賬戶制度則為“第三支柱”,合稱為養老“三支柱”。

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董克用指出,目前我國養老金體系存在結構不夠均衡的問題:個人普遍比較依賴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的比例非常小。

近日發布的《中國養老前景調查報告》顯示,仍然有超過60%的年輕調查者將政府養老金及現金儲蓄作為未來退休的主要收入來源。

螞蟻金服財富事業群常務副總裁祖國明認為,隨著社會老齡化程度的加劇,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已不能滿足需求,需要第三支柱作為最終的解決方案。

商業保險產品是“第三支柱”的重要組成部分。

為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我國正在積極探索應對。9月11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措施,其中包括發展醫養保險,增加老年人可選擇的商業保險品種,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試點。

發力養老市場 保險業繼續豐富產品供給

人民網近期採訪中國人壽、太平洋壽險、新華保險、泰康人壽、人保壽險和太平人壽等6家險企發現,保險業正積極發力養老市場。

據初步統計,目前上述6家險企市場在售可供65歲及以上老年人購買的主流保險產品共580款。整體上看,老年人保險產品的種類已較為豐富,包括人壽保險、年金保險、健康保險、意外傷害保險等,可為老年人群提供身故、養老、疾病、醫療、意外等方面的保障。

除太平人壽未提供數據外,據人民網記者統計,截至8月底,5家保險公司60歲及以上承保人次達到2260萬,合計承保保額超過1.82萬億元﹔累計為60歲及以上老人支付的理賠金額超過2600億元。

人民網記者了解到,過去幾年,保險行業一直在探索如何為老年群體提供更豐富、更適合的保險產品及服務,如何面向老年群體做好商業保險的知識普及及宣傳。

受訪保險公司普遍表示,將繼續探索老年人群市場,豐富老年人保險產品及服務供給。一是要加大市場宣傳力度,使更多的老年人群了解保險的風險保障功能,獲知購買保險產品的有效途徑、選購適合的保險產品﹔二是要聚焦老年人群保障需求,通過細分市場、產品創新提供豐富、專屬的保障內容﹔三是要借助科技手段,探索“保險+服務”模式,改善老年人群疾病等發生率,提升保障杠杆。

此外,多家保險公司明確表示,將繼續發力養老社區,逐步將保險產品與養老社區、健康管理服務相結合,為客戶提供涵蓋養老規劃、醫療診治、養老看護等服務在內的綜合養老解決方案。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