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項目在京正式啟動

2019年09月23日09: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王仁宏)近日,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社會價值投資聯盟、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聯合發起的“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項目”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在發布儀式上,作為三家種子發起單位代表,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社投盟主席馬蔚華、博時基金總經理江向陽共同出席了項目啟動簽字儀式,並發表致辭演講。

9月19日,“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項目” 啟動儀式在北京大學舉行

據介紹,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項目是在北大國發院內開設的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共創平台,是一項公益科研共創項目。目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經濟新常態下,如何通過結構性調整、供給側改革解決過往高速、粗曠發展帶來的社會和環境問題,實現從單一追求規模增長向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轉型,已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議題之一。在這一背景下,該項目秉持開放、共創的原則,通過政策制定者、學者、行業專家社會各界力量的融合共創,探索可持續發展金融的中國模式,從而實現金融發揮在可持續發展目標及推動高質量發展當中的引導性作用。

社投盟主席馬蔚華認為,可持續發展金融理念符合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可以很好地支持中國經濟進行高質量轉型發展。同時,他指出,由於貧困、環境污染、地緣政治等因素,當前全球可持續發展仍面臨很多挑戰。

馬蔚華在現場舉例道,聯合國曾在2018年制定並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呼吁各國採取行動,為今后15年實現無貧困、零飢餓、確保健康等17項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努力。他表示,根據測算,若要成功實現這17項目標,僅新興國家每年就有約2.5萬億美元的資金缺口。“隻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可持續發展必須通過發動社會力量、投資力量、金融的力量共同參與來去實現。”

在儀式上,聯合國可持續金融(UNSIF)亞太區負責人李楠圍繞可持續發展目標下的投資原則進行致辭。她指出,金融是我們資源配置的手段。可持續發展金融需要在明確金融自身的責任、方向的基礎上,結合社會價值、經濟價值、環境價值、生命價值,系統地構建出新的價值生態。通過價值引領、產品創新、科技賦能、加大資源配置比例等方式,系統性的去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作為可持續發展金融創新實驗項目的學術研究帶頭人,北大國發院教授王超在現場表示,鑒於當今時代所呈現出的易變性、不確定性、復雜性和模糊性等特征,解決可持續發展問題需要通過組建一個現代社會行動實驗室的方式來實現。通過聚集、學習、催化和賦能,使社會共創者能有效的應對超級復雜和系統性的社會問題,把握轉化性的社會變革機會,為國家經濟、社會與創新領域的行動和政策咨詢建議,從而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在致辭中表示,可持續發展是國發院長期關注的問題。希望基於國發院的開放平台,通過社會實驗的方式,能在可持續發展金融方面做出可實施、可應用的模型,最終在全國得以推廣。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