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衍生品市場再添新品種 苯乙烯期貨本周將挂牌上市

2019年09月23日09:34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衍生品市場再添新品種 苯乙烯期貨本周將挂牌上市

本周,國內期貨市場又將迎來新生力量。苯乙烯期貨26日將在大連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這是大商所推出的第5個化工品種,也是國內衍生品市場第70個品種。

上市前夕,大商所發布了苯乙烯期貨合約及相關規則。苯乙烯期貨的交易代碼是EB,交易單位為5噸/手,漲跌停板幅度為上一個交易日結算價的4%,最低交易保証金是合約價值的5%。

業內人士認為,上市苯乙烯期貨既為企業提供公開透明的價格參考,也為企業帶來有效的套期保值和風險管理工具。同時,苯乙烯期貨的上市將進一步豐富中國石化類期貨品種產業鏈條,拓展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

價格波動大 行業急需風險管理工具

苯乙烯是重要的有機化工原料,上承石油和煤兩大基礎能源,下接合成樹脂和合成橡膠兩大產業。我國是全球最大的苯乙烯生產國和消費國。

“近幾年,苯乙烯價格波動較大。2015年-2018年,苯乙烯市場價格波幅分別為68.4%、55.7%、48.8%、66.7%。”江蘇利士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朱順林表示。

究其原因,朱順林認為,苯乙烯的價格影響因素眾多,不僅會對上游的原油、乙烯、純苯等品種產生影響,下游EPS、PS和ABS等產品的基本面也會影響苯乙烯價格。此外,生產和消費企業的開工情況、社會庫存情況、極端天氣、環保政策、金融屬性等多方面因素也會造成苯乙烯價格波動。

“在苯乙烯期貨上市以前,行業缺乏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在新湖期貨主辦的苯乙烯產業行情研討會上,大商所工業品事業部高級經理唐世福表示,“強烈的風險管理需求催生了較為活躍的國內電子盤與境外期貨,包括華西村商品交易中心苯乙烯電子盤、新加坡交易所苯乙烯CFR中國指數期貨等。”

在唐世福看來,苯乙烯處在重要的產業鏈位置,涉及企業數量眾多,現貨貿易活躍,但貿易定價缺乏權威的參考。苯乙烯期貨的上市,可以為企業提供有力的價格發現工具。

產量高速擴張 產能或將大面積釋放

近年來,國內苯乙烯產能、產量持續增長。公開數據顯示,國內苯乙烯生產能力從2009年的487萬噸/年增長到2018年的926萬噸/年,年均增長率為9.8%﹔產量從2009年的300萬噸增長到2018年的768萬噸,年均增長率為13.3%﹔裝置平均開工率從2009年的61%提升到2018年的80.6%。

產量、產能快速增長的背后是下游市場消費需求的旺盛。公開數據顯示,國內苯乙烯的表觀消費量從2009年的663.8萬噸增加到2018年的1059.4萬噸,年均增長率為5.3%。

隆眾資訊苯乙烯分析師張雪梅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國內新建裝置集中,未來3年苯乙烯產能將大幅釋放。“預計2019年、2020年和2021年3年間,將分別新增產能130.8萬噸、425萬噸和477萬噸,年合計產能分別為999.4萬噸、1185萬噸、1904.2萬噸。”

中信期貨能化研究員顏鑫認為,未來3年至5年,國內苯乙烯產能將迎來爆發式增長,大量煉化一體裝置紛紛上馬,產能年均復合增速有望超過15%,供應將逐漸趨於飽和。

多家上市公司涉苯乙烯業務

梳理發現,不少上市公司涉及苯乙烯產業鏈。

“三桶油”是國內苯乙烯供應的巨頭。隆眾資訊數據顯示,2019年,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分別佔全國苯乙烯供應量的18%、14%、4%,合計佔比達36%。

茂化實華在廣西北海的苯乙烯項目也備受關注。公告顯示,該公司與廣西北海市鐵山港(臨海)工業區管委會達成了框架合作,在北海投資建設25萬噸/年苯乙烯項目,項目投資總額10億元。

聚苯乙烯是苯乙烯下游產品之一,約佔下游總產量的22%,以聚苯乙烯為主要業務的上市公司,有天原集團、華錦股份、永悅科技、普利特等。

天原集團在2019年半年報中披露,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宜賓天原進出口貿易有限責任公司主要進行聚苯乙烯銷售及商貿業務,2019年上半年淨利潤為4812.44萬元,對公司利潤貢獻較大。 (陳雨康 記者 宋薇萍 ○編輯 林堅)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