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從一家到萬家 証券營業部聯通億萬投資者

2019年09月23日09: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一家到萬家 証券營業部聯通億萬投資者

  歷史照片均由記者徐匯 攝 尤霏霏 制圖

  証券市場的誕生和發展,是中國經濟逐漸從計劃體制向市場體制轉型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成就之一。在時代的浪潮中,証券營業部應運而生,因勢而長,始終活躍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前沿。

  1986年9月26日,上海信托投資公司靜安証券營業部正式開業,開創了新中國股票交易的先河。此后,証券營業部隨著改革開放的春潮,從小到大、從區域到全國,從線下到線上,從小規模嘗試到蓬勃發展、又從草莽到規范,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回望來時軌跡,常念初心不改。

  如今,証券營業部數量已邁入萬家時代,成為証券公司直接服務億萬投資者、服務實體企業和展業的最大窗口。

  新中國第一個証券交易櫃台:

  靜安營業部

  1984年,“飛樂音響”成為新中國成立后發行的第一隻股票。1985年,“延中實業”在上海靜安體育館對社會公開發行了500萬股。

  轟轟烈烈的發行后,股票卻沒有買賣的地方,無法流通。直到1986年9月26日,工商銀行下屬的上海信托投資公司成立靜安証券營業部,為股票交易提供場所。小小的櫃台交易被評為“1986年全國十大經濟新聞之一”,可見第一家營業部的成立在當時造成的轟動和影響非同一般,靜安營業部因此成為一個時代的坐標。

  該營業部當時僅有12個工作人員,營業面積12平方米。開業當日,營業部牆上的小黑板寫著僅有的兩隻股票的名稱:飛樂音響和延中實業。股票成交價格經口頭協商后,寫在黑板上,通過櫃台進行交易。營業部原定於8點30分開門,結果才7點營業部內外就擠滿了股民,連門口的大樹上都爬滿了人,營業部門口的交通一時堵塞。

  1986年11月,鄧小平向紐約証券交易所董事長約翰·凡爾霖贈送飛樂音響的股票。凡爾霖專門赴靜安營業部走訪,他與當時的營業部經理黃貴顯握手的鏡頭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証券交易所主席與世界上最小的証券交易所經理的合影”。

  30年后的今天,你如造訪上海南京西路1806號,可見到一塊“新中國第一家証券營業部舊址”的紀念碑,上面寫著:“新中國改革開放后第一次股票交易在這裡誕生。”

  從無到有 股市漸漸被大眾所熟知

  在上世紀80年代末,股市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還是個很陌生的場所。但是僅僅兩三年,伴隨著証券營業部的遍地開花,炒股已成為當年一種新的時尚,在街頭巷尾常能聽到關於股票的話題。股票投資逐漸走進中國百姓的生活,股市也將大家同金融世界的風風雨雨緊密聯系在了一起。

  1990年,剛剛經歷過一場手術的江勇在靜安體育館附近的療養所休養,在那裡開啟了他對証券市場的朦朧認知。

  “那時,我自己別說對技術分析一竅不通,就連股票是什麼也是一無所知。只是每每散步到靜安體育館,也就打住腳步,聽聽股民們的議論,長了一點見識。又去靜安寺的新華書店買了我收藏的第一本有關証券方面的書籍:《股票·債券·証券交易》。”江勇對股市的熱情一發而不可收,1990年的盛夏,他和幾位同事在發薪日時湊錢,從他人手裡以每股300元的價格收了5股電真空股票。

  當時靜安証券營業部門口常常人山人海,挂牌櫃台交易的股票已經是奇貨可居、有價無市了。“我記得很清楚,那天在下午5點下班后懷揣著收來的電真空,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當天晚上7點就以每股350元的價格脫手了,每股在兩個小時內淨賺了50元整,那種欣喜到現在還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兩次實戰操作的成功,給了江勇很大的信心。原來對証券相當陌生的他,也因此開始了自學鑽研的歷程,在1991年夏天又辦了張紙質的上交所股東卡,也參與買了認購証,終於有機會實現了個人財富積累的第一步。

  今天最能代表中國股市的數量指標的上証指數,在1991年7月15日發布,以133點報收,到1992年5月26日已經沖到1429點。一路牛氣沖天的股市吸引了很多股民進場。在這個擴張過程中,營業部作為最接近投資者的地方,恰好是A股歷史的最好見証者。

  上海廣東路上的萬國証券黃浦營業部,是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全國性証券營業部。“黃萬國”還創下多個全國第一,如全國第一家開辦異地買賣深市股票業務的營業部﹔全國第一個公開受理股票抵押試點業務﹔全國第一家日常交易量過億的營業部﹔全國第一家利潤超過1億元的營業部……

  然而,營業部的設立遠遠跟不上投資者擴容的速度,為獲得營業部限量發放委托單,投資者開始通宵達旦地排隊。於是,上交所在文化廣場中搞了一個超大型的証券營業部,100多家証券公司營業部在那兒設立臨時櫃台,接受股民的委托。1992年6月1日第一次開門時,沒想到竟來了4萬人,因准備不足,隻得臨時關閉。6月9日,它才開始順利運行,半年后的12月,這個証券經營場所才結束了它的歷史使命。

  一路變遷 前行路上職責使命並存

  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經過30年的發展,我國証券市場機構實力逐漸增強。每一輪股市走牛,都伴隨著營業部的快速開業擴張。

  1997年,在央行兩度降息釋放大量流動性以及國務院“穩步發展,適當加快”的批示下,投資者對股市的信心得到有效提振,A股走出一波大牛市行情。當年新成立營業部252家,創下歷史新高。

  2007年,上証指數創出6124的高點,當年新成立營業部超過600家。而在2014年至2015年的牛市中,股指最高達5000多點,當年新成立營業部數量一度破千。

  近幾年隨著券商鋪設新網點速度加快,証券公司跑馬圈地范圍早已進入地級市。在不少發達省份的縣城,甚至鄉鎮,証券公司的LOGO都隨處可見,到營業部開戶炒股,已成為不少百姓的“家常便飯”。

  也正是由於個人投資者數量飛漲,造就了2008年至2014年單體証券營業部最輝煌的時刻,國信証券泰然九路一家營業部的成交規模就堪比中小型証券公司。

  最新公開信息數據顯示,目前,113家券商合計擁有10684家線下營業部。証券營業部已成為証券公司直接服務投資者、服務實體企業和展業的最大窗口。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曾經門庭若市的營業部已經化身為手機App,不只是飛入尋常百姓家,更是與新一代投資者隨時親密接觸。曾經隻能依靠交易大廳的設備查看行情和委托下單的歷史,現在已一去不復返,過去的超大營業部也在“瘦身”縮小面積,追逐時尚。主打線上服務的新型C類營業部越來越多。投資已成隨手可點的“菜單”,原來是投資者圍繞著証券營業部,如今是圍繞著投資者展開服務。 (記者 徐蔚 編輯 朱茵)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