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券商加碼新三板 科創板概念股備受青睞

劉新余
2019年09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券商加碼新三板 科創板概念股備受青睞

  圖虫創意 圖

  一些券商抓准時機,積極布局科創板概念股。從做市企業情況來看,16家券商共新增做市43起,涉及28家新三板做市企業。

  隨著新三板企業轉板科創板上市數量增多,曾擔任新三板做市商的相關券商也獲益匪淺。

  “新三板為科創板推出作出了重要貢獻,科創板的成功經驗又助推新三板進行改革。”一位市場資深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科創板成功推出后,市場對於新三板以及創業板改革的呼聲愈加強烈。

  券商逆勢加碼

  科創板推出后,多家被認為有望登陸科創板的新三板企業,成交量顯著放大。一些券商也抓准時機,積極布局科創板概念股。

  今年以來,至少有16家券商新增新三板做市企業。其中,中小券商顯得尤為積極。據不完全統計,中天証券、中原証券等年內新增做市企業均達到7家,長城証券新增5家,中航証券新增4家。

  另外,大型券商如國泰君安、安信証券等,也在近期加緊布局,新增3家做市企業。從做市企業情況來看,16家券商共新增做市43起,涉及28家新三板做市企業。

  國信証券新三板最新投資策略報告指出,受科創板刺激,近期做市交易回暖形成趨勢。其中,轉板預期較強的個股成交規模居前,如君實生物、成大生物等,做市估值有所回升,做市交易量穩健回暖。

  轉板重要“生源地”

  毋庸置疑,我國科技創新型企業紛紛瞄准科創板,新三板更是成為向科創板輸送優質企業的重要“生源地”之一。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7月末,申報科創板已獲受理的149家公司中,便有40家為新三板挂牌公司或曾經挂牌的公司,佔科創板受理總量的26.85%。在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有4家新三板轉板企業的“身影”,分別為天准科技、南微醫學、西部超導和嘉元科技,佔比達16%。截至9月20日,科創板已受理企業數量達156家,不斷有來自新三板的“轉校生”加入。

  實際上,新三板還有大量優質企業蠢蠢欲動。根據相關統計,目前滿足科創板上市規則標准中最低市值標准(市值不低於10億元)的新三板企業共有379家。

  分析人士指出,科創板的到來,實際上承擔了大家對新三板“精選層”功能的猜想。那些更優秀的、能劃進精選層的新三板企業,轉到科創板顯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三板要服務好科創板,否則也容易供血不足,發展自己,也需要從全局出發。”相關專業人士表示。

  此外,上述專業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進一步表示,科創板申報獲受理的企業有相當比例來自新三板,這本身就說明新三板市場建設是有必要的,新三板無形中承擔了“樞紐”功能﹔一些中小企業在發展不成熟的時候可以先來新三板融資、規范、展示,等達到條件就向科創板進軍﹔新三板目前流動性被詬病,還不能幫投資人完美“退出”,而科創板的誕生協助解決了新三板的問題。

  “新三板提供給中小微企業的是‘第一輪次’融資功能,而投資人投資的新三板企業可以登陸科創板實現退出,新三板存在和發展的邏輯始於注冊制,也必然成於注冊制。”上述專業人士表示。

  另外,有專業人士指出,新三板不僅與科創板相輔相成,對於創業板改革同樣意義深遠。他認為,新三板將會有兩個精選層,精選層的入選條件必須有二套標准:一套是對應創業板(傳統企業),採用財務指標進行篩選﹔另一套是對應於科創板(創新企業),採用估值指標進行篩選。

  創投機構迎“狂歡”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新三板是很多企業登陸A股的跳板,但是也成為不少好企業的“孵化基地”。

  “從新三板轉板科創板的相關企業來看,大多數是在登陸新三板時得到了資本的助力,拿到了發展所需資金的,否則就沒有后續的發展。”新三板相關專業人士指出。

  顯然,資本對於新三板挂牌企業的加持,也在押中科創板概念股后獲得了不菲的回報,相關轉板企業的估值更是水漲船高。

  近日,隨著新三板中報季落幕,挂牌的20家創投機構上半年業績浮出水面。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創投機構在中報中披露了對科創板的布局,一些投資項目已實現科創板上市。

  在此次半年報中,多家投資機構表示,科創板的推出極大地緩解了私募股權基金的“退出難”問題,引導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對科創企業的價值投資,有利於股權投資市場的良性發展,它們將加大對科創企業的投資。

  據了解,隨著行業監管政策及相關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私募創業投資、股權投資行業發展逐步成熟,行業漸漸轉向規范化、陽光化。目前,大部分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所投項目最主要的退出方式是通過被投資企業上市后,在証券市場減持股票。我國証券市場的發展尚待完善,股價波動較大,對這些投資機構來說仍存在一定風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