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金融科技重塑券商業務模式 行業加速智能化變革

王媛媛
2019年09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融科技重塑券商業務模式 行業加速智能化變革

  圖虫創意 圖

  金融科技並非簡單的在互聯網上做金融,而是基於移動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對傳統券商進行科技重構。

  隨著金融科技在財富管理業務領域應用的不斷深化,以金融科技驅動証券公司財富管理業務轉型發展,推進金融科技與業務深度融合,強化金融科技研究與運用力度,已成為大勢所趨。

  今年以來,券商加大金融科技平台建設,重塑業務條線商業模式,加速金融科技領域布局。同時,跨境金融科技合作為券商注入創新科技的力量,進一步加快券商數字化和智能化轉型步伐。

  頭部券商加大投入

  當前,資管機構相繼逐鹿金融科技領域,對於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投入力度持續加大。從2019年半年報來看,強調金融科技賦能、做強金融科技、優化財富管理業務等,已成為証券公司尤其是頭部券商的普遍共識。

  券商注重利用數字化渠道構筑金融科技平台。2019年上半年,廣發証券在構建經紀業務極速交易體系、建設投易通交易平台、改進自主研發的基於區塊鏈技術的 ABS 可信雲系統等方面著力﹔國泰君安完善道合APP和君弘APP,布局低延時交易系統和多層次快速交易體系,優化Matrix和君弘百事通,打造全連接企業數字化平台。

  加強平台建設的同時,金融科技正在改善券商業務條線盈利模式。

  2019年上半年,華泰証券雙向發力:在財富管理領域,運用大數據技術洞察,不斷提升客戶體驗,有效推動客戶規模和客戶活躍度增長﹔在機構服務領域,“重點在人工智能、極速計算等核心領域加大自主研發力度,打造智能交易、高速行情、量化投研、一體化投資管理、數字虛擬員工等領先的數字化產品”。此外,推出 FoF/MoM 投研一體化管理平台,借助金融科技實力強化資產管理能力。

  東部某中型券商非銀分析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未來,金融科技的應用能力將決定券商潛在的核心競爭能力。目前,國內大型券商正充分運用金融科技手段,為全面財富管理服務轉型蓄力,實現數字化與智能化轉型、打造差異化競爭優勢是角逐突圍的必由之路。”

  此外,券業對技術投入的青睞值處於上升通道。2018年,多家券商業績遭遇大幅下滑,但對信息技術(IT)的投入逆勢增加。中証協公布的2018年度証券公司經營業績排名情況顯示,98家券商累計對信息系統投入130.67億元,同比增加17%。國泰君安証券蟬聯第一,對信息系統投入7.04億元﹔長江証券、中信証券等7家券商投入超4億元。

  同時,信息技術投入考核值已於2018年納入券商年度統計,並納入分類評價。平安証券該項投入5.34億元,位居第一﹔國泰君安証券、長江証券該項指標均超5.2億元。

  行業服務加速升級

  伴隨証券行業對外開放持續擴大、金融科技的加速滲透,証券公司從傳統通道服務向全面財富管理業務和綜合金融服務轉型面臨嚴峻挑戰,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的同時,亦對券業加速金融科技賦能提出更加高水平的要求,完善相關配套服務及設施迫在眉睫。

  券業金融科技服務邁出大步伐。《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近期,金融科技集團VERASTI與全球頂尖OEMS(全資產類訂單和執行管理系統)服務商TradingScreen達成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上海自貿區成立合資公司,加速中國金融機構的交易網絡服務全球化進程。

  同時,國家對金融業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全面的規劃。央行在近日發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規劃(2019-2021年)》(下稱《規劃》)中,確定六方面重點任務:加強金融科技戰略部署,強化金融科技合理應用,賦能金融服務提質增效,增強金融風險技防能力,強化金融科技監管,夯實金融科技基礎支撐。

  對此,VERASTI創始人匡中睿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規劃》為科技賦能金融業發展進一步指明方向,將加速大數據、雲計算、AI(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在金融領域的運用,為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提供沃土。証券行業面臨科技變革機遇,在智能風控、風險定價、智能投研等方面具備競爭優勢的公司有望率先脫穎而出。

  AI技術是金融科技的前沿陣地。今年8月,証監會印發《中國証監會監管科技總體建設方案》,目標之一便是探索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包括機器學習、數據挖掘等手段為監管提供智能化應用和服務,優化事前審核、事中監測、事后稽查處罰等各類監管工作模式。

  “券商業務日趨多元化、精細化,具有豐富的應用場景,金融科技尤其是AI平台的建設價值有望得到凸顯,即提供企業級的智能數字分析、量化決策和風險分析、企業運營管理和運籌學等全方位的人工智能算法,覆蓋范圍包括金融機構從資管、人力、風控合規到運營到全方位。”匡中睿對記者表示。

  安信証券非銀行業首席分析師趙湘懷認為,最先將科技應用到場景、客戶導流、風險定價等領域的公司有望取得競爭優勢。未來我國金融科技將呈現幾大發展趨勢:B2C轉型B2B2C,在C端市場趨於飽和后,科技賦能B端、服務C端將成為主流商業模式。5G時代推動萬物互聯,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將深度發展,重構金融的產品和服務形態。

  券商布局腳步加快

  監管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並逐步放開其業務范圍,國內券商面臨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相較外資投行,國內券商的整體科技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實際上,外資所帶來的“鯰魚效應”和學習效應同樣值得矚目。在匡中睿看來,隨著中國金融行業逐漸開放,外資金融機構加速進入國內市場,亟需成熟的交易管理系統實現高效的交易,而中國金融機構同樣需要能夠聯通全球的成熟交易管理系統對資產進行有效管理。

  對於國內券商來說,縮小與外資金融科技差距,認知重塑是關鍵一環。光大易創CEO、光大証券互聯網金融部總經理張懷強認為:“金融科技並非簡單的在互聯網上做金融,而是基於移動互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技術,對傳統券商進行科技重構。這已經是大勢所趨,証券公司發展金融科技的意義更是在於此。”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券商布局金融科技領域的腳步正在加快。

  投行領域推進智能化變革。近日,招商証券歷時一年打造的“智能大投行”項目成效初現。上線一年以來,不僅在項目質控上做到“全流程、穿透式”管理,更將關聯方核查、申報材料審核等工作中繁雜的人工處理工作自動化,大大提高了投行人員的工作效率。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