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標普納A、富時羅素擴容 千億資金將入A股

趙璐
2019年09月23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標普納A、富時羅素擴容 千億資金將入A股

  9月23日,A股雙喜臨門,標普道瓊斯納A正式生效,富時羅素擴容,機構預測,兩項利好有望吸引超千億資金流入A股。

  9月23日,A股雙喜臨門。

  標普道瓊斯納A於9月23日開盤正式生效。這是繼MSCI、富時羅素之后,第三家國際指數公司將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

  9月23日開盤前,富時羅素季度調整名單也將生效,此次富時羅素擴容是富時羅素A股納入計劃第一階段的第二步。正式生效后,A股在相應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從5%提升至15%。

  根據招商証券測算,9月23日,標普道瓊斯納入A股將為后者帶來11億美元的被動增量資金。據富時羅素官方測算,預計二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4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兩項合計折合人民幣約360億元。主動資金方面,據民生証券測算,“入富”第二步將帶來60億元人民幣主動資金,標普道瓊斯納入A股將帶來近650億元人民幣主動資金流入。

  也就是說,主動加被動,A股將迎來超千億資金流。

  窗口同步開啟

  外資加碼A股市場的窗口正集中開啟。

  明晟公司(MSCI)搶先一步,8月27日A股收盤后,明晟公司(MSCI)的二階段擴容決定已正式生效。

  標普道瓊斯、富時羅素緊隨其后。

  9月7日,標普道瓊斯正式公布納入A股的個股名單,於9月23日開盤正式生效。此次名單共納入1099隻A股,其中大盤股147隻、中盤股251隻,小盤股701隻。

  在此之前,標普道瓊斯觀察A股市場已久。

  早在2018年12月5日,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就對外宣布,將可以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機制進行交易的合格中國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分類的全球基准指數。標普道瓊斯透露,A股將按照25%的納入因子納入包括標普BMI指數、道瓊斯全球指數在內的六個指數。

  2018年年底,標普道瓊斯公布了初篩后的納A個股名單,共有1241隻A股入選。2019年9月7日,標普道瓊斯將入選個股名單調整至1099隻,以25%的納入因子納入之后,A股在標普道瓊斯新興市場指數中所佔權重為6.2%,中國市場(含A股、港股、海外上市中概股)在該指數佔權重36%。

  不過,標普道瓊斯表示,納入A股名單在9月23日生效前仍有可能根據市場情況發生變化。

  9月23日,富時羅素指數季度調整也將生效。

  根據富時羅素公布的計劃,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第一階段將分三步走:2019年6月納入20%,2019年9月納入40%,2020年3月納入40%,此次富時羅素擴容是計劃第一階段的第二步。

  富時羅素此次擴容將新納入87隻A股,其中大盤股14隻,中盤股15隻,小盤股50隻,微盤股8隻,自9月23日開盤起正式生效。不過在第一階段,由於富時羅素的旗艦指數隻納入大中小盤個股,因此新納入個股為79隻。

  此次擴容后,A股在相應指數中的納入因子將從5%提升至15%,A股被納入的可投資比例將從今年6月的1.4%提升至4.2%,可投資市值將從10億美元上升至30億美元。

  富時羅素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白美蘭(Jessie Pak)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第一階段結束后,A股將佔富時羅素新興市場指數比重的5.5%,這也意味著僅該支指數就能帶來100億美元的被動管理資產淨流入。屆時,預計在富時全球全盤指數(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中,中國A股將佔約0.57%的權重。”

  64股迎雙重利好

  9月20日,A股震蕩收紅。據東方財富網資金流向統計,截至收盤,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184.58億元。

  萬得數據顯示,今年9月以來,北向資金除9月17日出現5.18億元的小幅淨流出外,其余交易日均保持淨流入態勢。2019年以來,滬深股通合計淨流入額已突破1800億元,達到1823.67億元。

  根據以往經驗,北向資金往往在指數調整生效前進行尾盤“掃貨”。無論是MSCI在5月、8月的兩次調整,還是富時羅素在6月的納A生效,北向資金無一例外出現異動,淨流入資金顯著抬升。

  業內人士分析,此次也不例外,北向資金很有可能已提前建倉。

  據富時羅素此前的官方測算,預計二次擴容將為A股帶來40億美元的被動資金,而按照招商証券的測算,標普道瓊斯指數有望為A股帶來11億美元被動資金流入。也就是說,合計約51億美元(約合362億元人民幣)的被動增量資金將有望入場。

  哪些行業和個股將受益外資入場?

  標普道瓊斯指數全球股票指數高級總監Michael Orzano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強調:“以權重來看,此次納入標普道瓊斯指數最受益的將依次是金融(23.6%)、工業(14.6%)、必需消費品(12.1%)以及IT(10.9%)四個板塊。”

  而對比標普道瓊斯納和富時羅素的個股名單,《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有64隻A股出現重合,其中滬市主板34隻、深市主板15隻、中小板15隻。分行業來看,金融板塊有西南証券、長沙銀行、紫金銀行﹔消費板塊有美的集團、絕味食品﹔電子通信板塊有特發信息、明陽智能、盛路通信﹔地產板塊有大悅城、北部港灣、美好置業﹔農林牧漁板塊有健友股份、天康生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64隻重合股,15隻僅入選富時羅素的個股全部來自創業板,包括萬達信息、金力永磁、博雅生物3隻中盤股以及金信諾、奧賽康等12隻小盤股,富時羅素也是第一家宣布將A股創業板納入其中的國際指數公司。《國際金融報》記者發現,是否包含創業板股票正是標普指數納入A股個股名單與富時羅素擴容個股名單的最大區別。

  對此,富時羅素解釋稱,“‘創業板公司都是初創型公司’是一個常見的誤解。如果仔細研究創業板公司,就很容易証明這種說法並不真實。因為目前,除小型公司外,創業板還有許多大中型股票。例如,在2019年3月的指數評估中,創業板的溫氏股份就被納入了富時中國A50指數,而這個指數是囊括滬深兩地50家最大上市公司的超級大盤指數。這也體現了創業板對海外投資者投資A股的重要性。”

  標普道瓊斯表示,暫不納入創業板,納入創業板之前會就此向市場參與者征求意見。對於此后是否會考慮納入創業板,Michael Orzano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標普道瓊斯將密切關注各市場板塊(包括創業板),也將通過年度咨詢收集投資者對這些板塊的意見,並在未來適當的時候就投資者的要求作出決策。”

  政策推動開放

  外資加碼布局A股的步伐還在繼續,如2020年3月,富時羅素納A第一階段第三步安排將生效。

  為了便利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金融市場,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正在層層推進。

  9月1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消息稱,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以下合稱“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並取消。該決定是進一步滿足境外投資者對我國金融市場投資需求而主動推出的改革舉措。

  白美蘭(Jessie Pak)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很高興看到國家外匯管理局取消這一限制,這將極大便利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也是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又一重要舉措。”

  MSCI近期研究顯示,無論是全球型還是新興市場型基金,其投資組合中中國股票的權重還都偏低。盡管中國目前佔全球經濟總量和企業盈利水平都有提高,但中國市場僅佔全球市值加權指數的4%。根據MSCI的回測,如果投資者之前在新興市場配置中增加了中國權重(例如將中國權重提升到50%或60%),其可持續收益增長率將得到改善,或者總體新興市場投資組合的風險會減少。

  由於境外投資者多為養老金、主權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白美蘭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機構投資者的長期價值投資方式將有利於改善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保持市場穩定,降低市場風險。而且機構投資者作為長期投資者更加注重公司治理等因素,這有利於促進A股上市公司的質量及信息披露。”

  境外機構投資者也對A股市場寄予厚望。標普道瓊斯指數全球股票指數高級總監Michael Orzano向《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A股市場還存在結算周期短、滬港通和深港通平台與內地証券交易所之間的交易日錯位等問題。

  “我們期待未來能出現提高外商持股比例、引入券款對付制度以及增加經紀商等進一步的開放舉措,以方便境外投資者在A股市場進行交易。如果這些問題得到解決,未來我們就可以通過QFII、RQFII渠道納入A股,而不僅限於目前的互聯互通渠道。”白美蘭說。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