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推開

曾金華
2019年09月23日09: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全面推開

近日,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稅務總局、証監會聯合發布《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事項作出具體部署和規范。

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何意義?劃轉國有股權獲取的收益應如何管理和使用?就相關熱點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專家。

明確中央和地方實施時間表

《通知》明確,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於2019年全面推開。其中:中央層面,具備條件的企業於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確有難度的企業可於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業單位所辦企業待集中統一監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劃轉﹔地方層面,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知》的印發,有利於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劃轉政策落到實處﹔有利於加快劃轉進程,進一步增強社保可持續發展能力﹔有利於明確各方職責,為政策實施保駕護航﹔有利於增強劃轉的可操作性,積極穩妥、規范有序地推進劃轉工作。

“國有股權劃轉充分體現代際公平和國有企業發展成果全民共享,同時有利於減稅降費政策的順利實施,也有利於促進國有企業治理結構優化。”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鄭春榮表示,此次在成功試點基礎上提出全面劃轉的時間安排以及具體工作規范,加大部門間的協調與合作,相信政策將平穩有序實現既定目標。

明確股權劃出劃入雙方義務

除明確時間要求,《通知》還規定了股權劃出劃入雙方的義務、劃轉責任主體要求等內容。《通知》規定,國有股東應做好相關企業股權劃出工作,督促企業及時辦理相關手續。承接主體應扎實做好企業股權接收工作,保証接收股權的集中持有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監督。劃轉的地方企業國有股權,統一由各省級人民政府設立的一家國有獨資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運營,或委托一家具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功能的公司專戶管理。

《通知》明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劃轉工作負總責,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落實辦法,確保按要求完成劃轉任務。同時,要加強對承接主體的監督和管理,確保劃轉的國有資本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

“由於劃轉涉及面廣、企業情況復雜,實施中遇到一些需要進一步明確和規范的事項。”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此,制定了《關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關事項的操作辦法》,要求全國劃轉工作嚴格遵照《操作辦法》執行,規范劃轉操作。《操作辦法》主要包括6方面內容:劃轉范圍和劃轉對象的確定、多元持股企業的劃轉方式、劃轉工作辦理、劃轉國有資本的管理、稅費處理、劃轉工作如何與原國有股轉(減)持政策銜接等。

獲取收益“分紅為主,運作為輔”

劃轉國有股權獲取的收益應如何管理和使用?根據《實施方案》,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后,承接主體獲取收益的方式是“分紅為主,運作為輔”。

“國有資本的收益主要來源於股權分紅,今后由各承接主體的同級財政部門統籌考慮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需要和國有資本收益狀況,適時實施收繳,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不納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管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經批准也可以通過國有資本運作獲取收益,國有資本運作主要是國有資本的結構調整和有序進退,目標是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獲取更多收益,不是簡單變現國有資本。

“在資本運作時,社保基金會等承接主體要履行3年以上的禁售期義務,並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其他限售義務。在禁售期內,如劃轉涉及的相關企業上市,還應承繼原持股主體的禁售期義務。國有資本運作管理辦法和中央財政對收繳資金的具體使用辦法等另行制定。”該負責人說。

鄭春榮認為,一系列制度安排使國有股權劃轉不會對資本市場產生影響。

現階段,考慮到劃轉后國有股權將開始產生收益,為了在保証資金安全的前提下,實現保值增值,《操作辦法》明確,在劃轉國有資本運作管理辦法出台前,劃轉國有資本產生的現金收益可由承接主體進行投資,投資范圍限定為銀行存款、一級市場購買國債和對劃轉對象的增資,這一規定同樣適用於地方承接主體。每年6月底前,社保基金會及各省份承接主體還應將上年度國有資本收益和分紅情況報送同級財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保証資金安全受到嚴格監督。

“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資委和各省份相關部門將形成職責清晰、任務明確、環環相扣的責任鏈條和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中央層面將加強對地方的工作指導,科學確定任務和分工,定期對各地相關責任主體開展劃轉工作的進度和成效進行督促檢查,及時研究解決貫徹落實中的難題,扎實推進工作。”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記者 曾金華)

(責編:李楠樺、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