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擬要求理財子公司淨資本不得低於5億元

2019年09月20日17:5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申佳平)記者從銀保監會官網獲悉,為加強對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下稱“理財子公司”)的監督管理,促進其安全穩健運行,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銀保監會起草了《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淨資本管理辦法(試行)(征求意見稿)》(下稱“《淨資本管理辦法》”),規定理財子公司淨資本管理應當符合兩方面標准:一是淨資本不得低於5億元人民幣,且不得低於淨資產的40%﹔二是淨資本不得低於風險資本,確保理財子公司保持足夠的淨資本水平。

銀保監會方面透露,《淨資本管理辦法》是《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下稱“《理財子公司辦法》”)的配套監管制度,充分借鑒了同類資管機構的淨資本監管要求,並根據資管新規、理財新規提出的新要求和特點進行了適當調整。《淨資本管理辦法》共四章20條,分別為總則、淨資本監管標准、監督管理和附則。銀保監會將根據各界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並適時發布實施。

《淨資本管理辦法》指出,理財子公司董事會應當承擔本公司淨資本管理的最終責任,高級管理層負責組織實施淨資本管理工作。理財子公司應當定期報送淨資本監管報表,並對相關報表的真實性、准確性、完整性負責,及時報告相關監管指標出現的重大變化,在年度報告中披露淨資本管理情況。對於不符合淨資本管理要求的理財子公司,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可以根據法律法規採取相關監管措施。

銀保監會方面表示,通過淨資本管理約束,有助於引導理財子公司樹立審慎經營理念,堅持業務發展與自身經營管理能力相匹配,避免業務盲目擴張,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同時,也有助於確保同類資管機構公平競爭,防范監管套利,促進我國資管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下一步,銀保監會還將持續做好配套制度建設,不斷完善理財業務監管框架。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