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部門: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

2019年09月20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記者 李楠樺)記者從財政部官網獲悉,今日,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資委、稅務總局、証監會發布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於2019年全面推開。中央層面,具備條件的企業於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確有難度的企業可於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業單位所辦企業待集中統一監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劃轉﹔地方層面,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國有股東應做好相關企業股權劃出工作,督促企業及時辦理相關手續。承接主體應扎實做好企業股權接收工作,保証接收股權的集中持有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監督。劃轉的地方企業國有股權,統一由各省級人民政府設立的一家國有獨資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運營,或委托一家具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功能的公司專戶管理。

以下為通知全文: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資委 稅務總局

証監會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

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

財資〔2019〕4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中央管理企業,中國証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

為全面推開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中央和地方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於2019年全面推開。其中:中央層面,具備條件的企業於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確有難度的企業可於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業單位所辦企業待集中統一監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劃轉﹔地方層面,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工作。

二、國有股東應做好相關企業股權劃出工作,督促企業及時辦理相關手續。承接主體應扎實做好企業股權接收工作,保証接收股權的集中持有和單獨核算,接受考核監督。劃轉的地方企業國有股權,統一由各省級人民政府設立的一家國有獨資公司集中持有、管理和運營,或委托一家具有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功能的公司專戶管理。

三、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劃轉工作負總責,加強組織領導,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落實辦法,確保按要求完成劃轉任務。同時,要加強對承接主體的監督和管理,確保劃轉的國有資本專項用於彌補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各級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國資監管等有關部門要加強協作配合,切實履行職責。

四、為積極穩妥、規范有序推進劃轉工作,結合試點工作情況,制定了《關於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有關事項的操作辦法》,自本通知印發之日起生效,請遵照執行。

財政部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國資委 稅務總局 証監會

2019年9月10日

(責編:李楠樺、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