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板改革提上議事日程 融資、轉板成建言關鍵詞

2019年09月20日09:11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板改革提上議事日程 融資、轉板成建言關鍵詞

  証監會近期提出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短板成為重要任務之一。下一步,除了推進創業板改革和加快新三板改革之外,還將選擇若干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這意味著區域性股權市場(下稱“四板”)的改革被提上議事日程。

  四板市場亟待改革

  區域性股權市場被業界稱為“四板市場”,是省級行政區域內中小微企業証券非公開發行、轉讓及相關活動提供設施與服務的場所,也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金字塔”的最底層。作為主要服務於所在省級行政區域內中小微企業的私募股權市場,經過近十年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初步集合了券商、投資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等金融要素,與銀行、券商、信托、基金等機構形成戰略合作關系,在服務中小微企業多渠道融資、培育孵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但是,前幾年,隨著中小微企業股權交易、融資需求激增,各地股權交易中心亦是“野蠻生長”,數量、規模急速擴張,私募債、定向融資、股權質押、ABS等高風險非標資產盛行。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清理整頓后,証監會在2019年下發文件支持四板市場改革。証監會在7月2日下發的《關於規范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中指出,區域性股權市場可以結合實體經濟需要和自身市場條件提出創新業務試點申請,証監會將在統籌考慮市場運行狀況、風險管理能力的基礎上組織研究論証,明確試點意見。今年6月28日,易會滿在向全國人大進行的專項報告中提出,運用好四板市場是促進股權融資標本兼治的根本性措施之一。9月初,在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任務中又將四板市場的改革納入其中。

  融資、轉板成建言關鍵詞

  根據記者多方了解,各地四板市場已開始進行制度創新和業務創新的嘗試。陝西股權交易所前不久發布了《陝股交科技創新專板企業挂牌業務規則》。其中的股票發行環節,推薦機構應將確定發行信息的挂牌申請文件,提交陝股交科技創新專板審核委員會審議。審議通過的,陝股交對發行人股權進行登記托管,發布招股說明書、召開推介會,組織進行股票申購。安徽省股權托管交易中心的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改革,由於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視,走在了全國股交中心的前列。“去年,安徽股交中心挂牌公司的融資率達到21%,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安徽股交中心總經理孫方剛說。

  孫方剛告訴記者,地方股交中心作為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地方中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就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制度和業務創新試點,安徽股交中心向証監會提出的建議中,第一、第二條都圍繞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展開。

  安徽股交中心建議,適度放開區域性股權市場私募債發行備案。鑒於私募債是企業直接融資較為便利的一種手段,建議遴選一批運作規范、無風險事件的區域性股權市場運營機構開展私募債發行備案業務,專門服務於挂牌托管企業融資。鼓勵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金融產品創新。為更好地服務於地方實體經濟發展,安徽股交中心建議監管部門許可區域性股權市場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開展優先股發行、供應鏈融資、資產証券化等業務,創新金融產品,推動挂牌托管企業通過平台獲得直接融資。

  除了解決融資問題,很多地方性股交中心在提出的改革建議中,還提及開設新板塊、股權托管、登記托管、與其他資本市場板塊聯動等問題。

  齊魯股交中心建議推動商業銀行為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三方存管服務,建議相關部門鼓勵更多有資質的商業銀行為証券發行、轉讓提供賬戶存管、資金監管服務。

  安徽股交中心建議証監會推進滬深交易所、全國股轉系統與區域性股權市場的業務聯動與合作,在上市資源培育、機構運營、人才培養等方面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並盡快推動區域性股權市場開展新三板挂牌推薦業務試點。(盛波)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