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5家A股公司處於“退市”狀態 “面值退市”步伐將加快

包興安
2019年09月20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5家A股公司處於“退市”狀態 “面值退市”步伐將加快

當前,上市公司退市不僅在數量上增多,而且類型上更是多元化。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5家A股上市公司已實施了退市。另外,A股“面值退市”步伐明顯加快,其中,*ST雛鷹、*ST華信被明確退市。

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9月19日,A股市場共有5家上市公司處於“退市”狀態, 其中,*ST海潤、*ST華澤、*ST眾和均因觸發財務類退市指標被強制退市,*ST上普則是主動退市,小天鵝通過吸收合並方式退市。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述退市案例說明我國資本市場多元化、市場化退市制度的逐步完善與奏效,未來將會有更多劣質公司被攔在A股大門之外,也意味著A股市場的整體質量將得到提升。

除了上述5家已被實施退市的公司外,還有一批A股上市公司正在退市路上,其中,“面值退市”成為退市的一個新類型。

9月19日,*ST雛鷹再次公告稱,公司股票已被深圳証券交易所決定終止上市,將在退市整理期屆滿后被摘牌。公司股票於2019年8月27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同日,*ST華信也公告稱,公司股票已於2019年9月12日起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在退市整理期交易30個交易日后公司股票將被摘牌。

“面值退市是當前A股市場多元化退市制度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盤和林表示,多元化的退市制度能夠更加貼合A股市場的多樣性,有助於建立市場優勝劣汰的競爭秩序,釋放劣質股票吸納的社會資金,減少資源浪費。

目前,連續跌破面值的股票在逐步增多。9月19日,*ST大控公告稱,9月19日,公司股票因連續20個交易日低於股票面值,將於9月20日開始停牌。上海証券交易所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15個交易日內,作出是否終止公司股票上市的決定。

9月12日,*ST印紀公告稱,公司股票已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格均低於股票面值(即1元)。公司股票自2019年9月12日開市起停牌,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將被終止上市的風險。

9月19日收盤,低於1元的“仙股”還有*ST歐浦、*ST神城、*ST華業。其中,*ST神城股票已連續12個交易日(9月3日-9月19日)收盤價格均低於股票面值。

與此同時,因重大違法被強制退市案例將會出現。在暫停上市6個月后,9月15日晚間,*ST長生發布公告,暫停上市已於9月15日到期。深交所將在15個交易日內,做出*ST長生股票是否終止上市的決定。如果被終止上市,*ST長生股票交易將進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為30個交易日。

另外,*ST百特、金亞科技也面臨是否因構成重大違法被強制退市的判罰。

市場人士認為,*ST長生退市已成定局,很可能成為A股首例因重大違法事項退市的上市公司。

“加大完善資本市場上市退出制度,規范市場秩序,推進法治化、國際化發展已成監管工作的重點。”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強化市場監管執法,提高對違規違法行為的懲戒力度是保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盤和林建議,在完善退市制度的過程中,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至關重要。首先,需要強化退市風險警示,普及退市制度,讓投資者審慎處理有退市風險的股票﹔其次,要強化退市的信息披露制度,保証信息及時、真實的傳遞到中小投資者﹔第三,要完善中小投資者的司法救濟途徑,給他們一個維權的正當方式﹔第四,約束退市公司高管行為必不可少,要夯實大股東和控股股東在退市中所承擔的責任,加大控股股東及大股東的違法成本。(包興安)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