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家公司表達分拆上市意願  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

2019年09月20日09: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家公司表達分拆上市意願 業內人士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

近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撰文指出,在股權融資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進一步優化再融資、並購重組、減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專家表示,分拆上市對於上市公司而言具有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等多項意義,同時,投資者也需關注信息披露不完善等風險。

今年8月23日,証監會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屬子公司境內上市試點若干規定》(簡稱《若干規定》)公開征求意見。《若干規定》明確,上市公司分拆原則上應當同時滿足7項條件,其中包括“最近3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且最近3個會計年度扣除按權益享有的擬分拆所屬子公司的淨利潤后,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累計不低於10億元”。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分拆上市對市場和上市公司具有重要影響。一方面,可以拓寬企業的融資渠道,滿足上市公司優質資產的融資需求和資本溢價﹔另一方面,分拆上市后子公司管理層通過股權激勵的方式,可以極大地提升管理人員的積極性,更好地提升公司價值。

潘向東認為,對整體資本市場而言,分拆上市后,資產估值更加合理,一些優質企業將會更加受到投資者青睞。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深交所和上交所互動平台不完全梳理,針對投資者詢問,近期包括華邦健康、廣電運通、樂普醫療、上海電氣等公司表達了積極研究相關政策、推動旗下資產分拆上市的意願。

上海電氣表示,將積極把握科創板允許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內上市的政策機遇,發揮上海電氣在技術、資金、人才、市場等方面的優勢,篩選業務獨立、符合條件的下屬科技創新企業分拆上市,利用科創板的創新政策激勵技術研發和創新發展,進一步提升公司整體估值。

東北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分析,伴隨著分拆上市規則的創新,可能會引起一些概念炒作,子公司的市值與沒有分拆出來之前相比會有一些變化,對自身的資本融資和對母公司的市值和形象會產生一系列的影響,有待進一步觀察。(見習記者 宓 迪)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