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嚴把審核關進入常態化 今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過會率為83%

2019年09月20日09: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把審核關進入常態化 今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過會率為83%

  主持人劉斯會:日前,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在股權融資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進一步優化再融資、並購重組、減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今日,本報聚焦証監會對並購重組審核力度、退市制度、上市公司股份回購以及追蹤分拆上市的情況,採訪業內專家學者,深度解讀上述制度對市場活力的激發作用。

  

  今年以來,証監會對並購重組審核趨嚴。《証券日報》記者根據証監會官網統計,截至9月19日,今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共召開39次會議,審核65單,其中54家公司過會,11家被否,過會率為83%,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對此,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葛壽淨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証監會對並購重組嚴格把關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第一監管層對於並購重組的尺度和標准從未放鬆,今年以來對並購后持續盈利性、並購標的與原有業務協同性等有更高要求﹔第二監管層希望通過嚴把關,使得A股市場更規范、更透明。

  值得關注的是,近期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上市公司並購重組領域是內幕交易的高發地帶,也是証監會管控、懲治內幕交易違法行為的重點。証監會將持續嚴厲打擊內幕交易違法行為,切實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保護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並購重組往往涉及重大資產重組、關聯交易、股權收購等復雜情況,其靈活性、特殊性、復雜性大大提升了對業務實質研判甄別的難度,也成為上市公司內幕交易的聚集地。”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盤和林表示,監管部門加大對虛假披露、內幕交易行為的懲治力度,創新執法手段,通過不定期現場核查、公開警示名單、資本市場信用評級等方式,提升對並購重組過程中違法行為的震懾力度。

  業內人士表示,証監會對於並購重組審核從嚴,高質量把好入門關外,制度紅利也在逐步釋放,促進並購重組市場活力得到有效提升。

  9月16日至17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山西調研時指出,証監會將繼續支持山西在優質公司上市和並購重組、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服務地方實體經濟發展。

  今年6月20日,証監會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管理辦法》公開征求意見,其中包括認定指標收縮、認定期限收縮、創業板可被借殼、配套融資恢復等新規,更是令市場對於重組市場充滿了憧憬。

  在葛壽淨看來,通過並購重組可以盡快做大做強上市公司,提高存量上市公司的質量,吸引更多投資者加入,活躍A股市場。同時,通過兼並可以讓更多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改善金融體系結構,降低A股市場風險。

  對於並購重組已經逐漸成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途徑,盤和林認為,在經濟轉型升級背景下,資本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也在穩步推進,而並購重組憑借其靈活性和特殊性或將日漸成為盤活資本市場存量資源的主戰場。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對產業資源的整合,推動企業去產能、去杠杆,助力產業龍頭企業的培育和發展,將有效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孟 珂)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