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呈現四大新亮點

安 寧
2019年09月20日09:0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提高直接融資比重 呈現四大新亮點

9月16日至9月17日,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山西省調研時表示,加快推進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發揮好資本市場的“晴雨表”功能。

這也是在一周的時間裡,易會滿第二次談到“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筆者認為,在“深改12條”的改革大背景下,“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將與接下來的改革緊密結合,堅持股市和債市的“雙驅動”戰略。

9月11日,易會滿發表文章闡述了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具體舉措: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圍繞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質量和效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在股權融資方面,保持新股發行常態化,進一步優化再融資、並購重組、減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在債券融資方面,積極推進交易所市場債券和資產支持証券品種創新,推動公司信用類債券發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標准的統一,促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

從上述表態中可以看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思路更清晰,股市和債市將共同發力了!筆者預計,接下來將會有很多重磅的舉措逐步落地。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作為一項長期戰略性任務被政府高層在不同的場合反復提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有明確表示,2019年,要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

資本市場作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重要平台,近年來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今年以來,不管是股市還是債市,直接融資比重都有大幅提高,而且,多元化的直接融資方式也賦予了“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這個老話題新亮點。

從股權融資方面來看,首先,新股發行基本常態化,今年以來,已累計有88家企業上會(不含科創板),其中72家企業順利過會。

其次,上市公司再融資制度的進一步優化、並購重組制度的修訂完善、A股分拆上市新規的發布等都是今年資本市場加強股權融資、優化資源配置的亮點。

最后,今年股權融資的最大亮點應該是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推出。科創板根據板塊定位和科創企業特點,設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條件,允許符合科創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允許符合相關要求的特殊股權結構企業和紅籌企業在科創板上市。因此,可以預計,科創板今后將成為創新企業股權融資的重要平台。

從債券融資來看,今年也是“量”“質”齊升。根據國信証券的報告顯示,2019年1月份至5月份,企業債券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速為10.93%,較2018年增加1.7%,企業從債券融資渠道獲得的資金繼續好轉。

同時,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6月30日,公司債發行數量為981隻,合計發行規模達10686.865億元。而去年上半年的發行數量為590隻,發行規模5814.035億元。由此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公司債無論是發行數量還是發行規模較去年同期均實現大幅增長。債券市場仍是直接融資的主力。

筆者認為,隨著“深改12條”的發布,A股市場和債券市場將迎來新一輪加速發展期,在此過程中,多元化、多渠道的直接融資比重會大幅提升,進一步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